CentOS服务器网络配置

CentOS服务器网络配置

本人算是一个热爱折腾技术小白,涉猎技术广泛然而却不精通。
闲言少叙,且记录近日帮同事搭建测试服务器所遇到的问题,于人于己希望有益。

1、CentOS系统安装

现在新的电脑原带的都是windows10系统,有安全系统之类的设置,简述一下系统安装过程。
1、系统启动盘的制作:用LinuxLive制作CentOS 6.5启动盘,在戴尔vostro商用台式机上总是安装过程出问题,也许是同事下载的系统镜像有问题,或者制作过程不对。
2、从官网或者centos中国上面下载了6.5的镜像,使用UltraISO制作启动盘,此次使用的是centos6.5 minimal的镜像。
3、启动电脑设置取消secure boot选项。开机F12选择U盘启动,进入安装。

系统安装过程中,也许会选择安装盘的位置,选择自己的U盘sdb1之类的,也会有root账号的设置,请记住,后续登录会使用。

2、CentOS网络配置

安装好系统之后,启动登录,发现并不能联网,网上搜索各种ifconfig eth0的配置,然而本机并没有显示有eth0 使用ifconfig -a 查看到只有lop1p1wlan0 、三个设备,其中lo 是本地回环测试,wlan0 是无线网卡(配置它似乎没成功上网,可能和下面的解决步骤的地方有关。)p1p1 也许就是本地网卡了,但是在`/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p1p1中配置类似网上所说的eth0的配置信息,并无效果,不能实现上网。
各种搜索后,在百度知道里看到有个不正确的答案,却给我找到了正确的路径。

解决方法
首先编辑`/etc/udev/rules.d/ 70-persistent-net.rules

1、 将SUBSYSTEM=="net", ACTION=="add", DRIVERS=="?*", ATTR{address}=="64:00:6a:3a:89:68", ATTR{type}=="1", KERNEL=="eth*", NAME="p1p1"p1p1 改成eth0
2、在/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 下,copy ifcfg-p1p1 重命名为ifcfg-eth0 ,编辑ifcfg-eth0 如下:

ifcfg-eth0

DEVICE=eth0
HWADDR=64:00:6A:3A:89:68
TYPE=Ethernet
UUID=ac0a7654-daad-46dc-914b-526d90494236
ONBOOT=yes
NM_CONTROLLED=yes
BOOTPROTO=none
IPADDR=192.168.0.144
PREFIX=24
DEFROUTE=yes
IPV4_FAILURE_FATAL=yes
IPV6INIT=no
GATEWAY=192.168.0.1
NETMASK=255.255.255.0
DNS1=192.168.0.1
DNS2=114.114.114.114
NAME=”System eth0”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注释,DEVICE=eth0,就是网卡设备,对应刚才70-persistent-net.rules 中更改的名称eth0
HWADDR、UUID从ifcfg-p1p1中复制而来的,不改。
IPADDR是本机服务器所需要的ip
GATEWAY是网关
NETMASK子网掩码
DNS可自由配置两个公网dns或者公司的路由ip也行。
注意的是BOOTPROTO设置为none ,ONBOOT设置yes,可以随开机生效配置。

正确完成如上配置,重启服务器,既可以正常上网。本经验未必通用,请读者自行斟酌。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