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运行Python脚本的命令行操作(2)

本文用到的数据,可以加QQ跟群主获取:

群名称: PYTHONERS-数据
群   号: 663468799
学习python和数据分析推荐地方:   www.lynda.com   
获取lynda官网会员的方式:lynda.com会员私人定制淘宝链接

-------------------------------------------------------------------------------------------------------------------------------------

1. 命令行运行python
Python开发最常见的方法是: 使用IDE 或者文本编辑器创建python文件,然后从命令行运行它们。

调用python文件的方法: python hello.py

比如如下代码:
        if __name__ == “__main__""
                print("this is demo")
此代码的工作原理是,__name__脚本的变量会自动设置为木块的名称。如果命令行正在运行该模块,__name__变量将调用__main__变量,
检查name变量可以让我们判断脚本是否可以从命令行运行。

2. pip命令行
可以使用pip命令行安装包,格式如下:
e.g. pip install requests

3. 虚拟环境概述
3.1 虚拟环境
当我们安装reqeusts时候,假如系统默认是用的python2,那么安装的requests版本也是python2的。假如我们想安装的python3的requests怎么办?
不同的项目可能需要不同的软件包和python版本,版本切换将造成混乱。
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是,每个项目都有自己的python版本,以及自己的软件包,这样,我们就不用担心版本升级影响系统上的其他项目。
虚拟环境(vitualenv)可以帮我们实现。我们可以用virtualenv命令创建一个新的virtualenv.
安装virtualenv的方法很简单, 终端输入命令行:  pip install virtualenv
3.2 创建虚拟环境
创建一个新的virtualenv的方法:  virtualenv python2
我们可以键入: virtualenv -p /usr/bin/python3 python3 使用Python3不是python2
3.3 激活虚拟环境
使用以下命令行激活: source python3/bin/activate  
假如我们想切换回python代表python2, 可以重复上面的操作实现python2和python3版本之间的转换:
virtualenv -p /usr/bin/python2 python2
source python2/bin/activate
验证当前python版本: python -V  或者python --version
验证当前版本下安装的软件包: pip freeze 
4. 导入已存的函数到文件
比如:util.py
def print_message():
        print("hello world")
另一个文件中: 
script.py 
import utils
if __name__ == "__main__":
        utils.print_message()
键入: python 
5. 访问命令行参数 
可以将命令行选项传递给python脚本,通过sys包从脚本检索它们。
一旦我们导入sys包,argv列表将允许我们检索传递到脚本中过的位置参数。比如python script.py 82 
以下代码将从命令行读取输入并将其打印出来。
import sys
if __name__ == "__main__":
        print(sys.argv[1])
注意我们将打印argv的第二个元素,argv[1], 因为argv的第一个元素是的python command,  所以第一个元素将是python文件名,第二个才是我们命令行之后的输入:
6. 取消虚拟环境

命令行:deactivat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