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EventBus 3.0 简单使用

EventBus是一个Android事件发布/订阅框架,通过解耦发布者和订阅者简化Android事件传递,这里的事件可以理解为消息。事件传递既可以用于Android四大组件间通讯,也可以用于异步线程和主线程间通讯等。
传统的事件传递方式包括:Handler、BroadcastReceiver、Interface回调,相比之下EventBus的有点是代码简洁,使用简单,并将事件发布和 订阅充分解耦。

概念

事件Event: 又可成为消息,其实就是一个对象,可以是网络请求返回的字符串,也可以是某个开关状态等等。事件类型EventType是指事件所属的Class。

事件分为一般事件和Sticky事件,相对于一般事件,Sticky事件不同之处在于,当事件发布后,再有订阅者开始订阅该类型事件,依然能收到该类型事件的最近一个Sticky事件。

订阅者Subscriber: 订阅某种事件类型的对象,当有发布者发布这类事件后,EventBus会执行订阅者的onEvent函数,这个函数叫事件响应函数。订阅者通过register接口订阅某个事件类型,unregister接口退订。订阅者存在优先级,优先级高的订阅者可以取消事件继续向优先级低的订阅者分发,默认所有订阅者优先级都为0。

发布者Publisher: 发布某事件的对象,通过post接口发布事件。


GitHub地址

EventBus源码:https://github.com/greenrobot/EventBus

基本使用

自定义一个事件类

public class TestEvent {
    private String mMsg;

    public TestEvent(String str){
        mMsg = str;
    }

    public String getMsg(){
        return mMsg;
    }
}

在要接受消息的页面注册

EventBus.getDefault().register(this);

接收消息的方法

@Subscribe
public void onEvent(TestEvent event) {/* Do something */};

@Subscribe
public void onEventMainThread(TestEvent event) {/* Do something */};

@Subscribe
public void onEventBackground(TestEvent event) {/* Do something */};

@Subscribe
public void onEven(TestEvent event) {/* Do something */};

发送消息

EventBus.getDefault().post(event);

取消注册

EventBus.getDefault().unregister(this);

实例

下面我们来实现一个具体的例子来介绍EventBus的基本使用。

需求如下:在MainActivity中注册EventBus事件,并实现事件响应方法,当点击MainActivity中的按钮时跳转到SecondActivity,当点击SecondActivity中的按钮时向MainActivity发送Event事件,当MainActivity收到事件后,将事件内容显示在TextView中。


EventBus的事件订阅函数

类别

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再注解@Subscribe(threadMode = ThreadMode.MAIN)中使用了ThreadMode.MAIN这个模式,表示该函数在主线程即UI线程中执行,实际上EventBus总共有四种线程模式,分别是:

  • onEventMainThread:表示无论事件是在哪个线程发布出来的,该事件订阅方法onEvent都会在UI线程中执行,这个在Android中是非常有用的,因为在Android中只能在UI线程中更新UI,所有在此模式下的方法是不能执行耗时操作的。

  • onEvent:表示事件在哪个线程中发布出来的,事件订阅函数onEvent就会在这个线程中运行,也就是说发布事件和接收事件在同一个线程。使用这个方法时,在onEvent方法中不能执行耗时操作,如果执行耗时操作容易导致事件分发延迟。

  • onEventBackground:表示如果事件在UI线程中发布出来的,那么订阅函数onEvent就会在子线程中运行,如果事件本来就是在子线程中发布出来的,那么订阅函数直接在该子线程中执行。

  • onEventAsync:使用这个模式的订阅函数,那么无论事件在哪个线程发布,都会创建新的子线程来执行订阅函数。

发布事件中的参数是Event的实例,而订阅函数中的参数也是Event的实例,可以推断EventBus是通过post函数传进去的类的实例来确定调用哪个订阅函数的,是哪个就调用哪个,如果有多个订阅函数呢,那么这些函数都会被调用!

总结: 订阅函数的执行是根据参数中的事件类的类名来决定的。


本文查自:http://www.jianshu.com/p/a040955194f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