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S催生新应用时代 开发者“投资”机会到来

16 篇文章 0 订阅
2 篇文章 0 订阅

  每一个开发者想像一下,如果你现在有机会去做一个你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且有机会成为像求伯君、王江民那样的“软件个人英雄”,你会不会去行动?

  今天,互联网上出现的开放平台(API)协作开发机制,正在创造这样一个崭新的环境,让每一个开发者能够发挥创意,在社交网络平台(SNS)上开发自己的应用来服务这上面的网民,征服数以万计。甚至百万、千万的用户。

  最早掀起这一潮流的始作俑者是风靡全球的互联网新贵Facebook,很多业内人士将这家公司比作是“下一个Google”。说实话,尽管之前宣称过自己是“下一个Google”的公司有很多,但Facebook显然是最名副其实的一家。因为Facebook与Google一样,不但成就了自己,还在成就一个全新的产业生态,一个新的互联网分工和协作机制,向第三方开发者Widget公司们提供API,共享自己的用户,让自己的用户使用这些Widget,增加多元化的应用体验,同时,也让Widget赢得了商业价值或赚了钱。

  广为人知的是,Facebook现在成就了硅谷最大的两家Widget开发公司Slide和RockYou,这两家被誉为是Widget领域内的“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其中,拥有数千万网民用户的Slide公司的估值已达到5亿美金,而RockYou也获得了不菲的风险投资。

  重要的是,Facebook的机制从未给这两家公司安排任何特殊权益或“私有接口”,在Widget领域内也并不是只有“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象 iLike、Nicknames、Texas HoldEm Poker、Friends For Sale! 这些,可以称得上是“农夫山泉”、“汇源果汁”、“王老吉”们的比比皆是。截至2008年9月,Facebook上的第三方开发者所提供的Widget已超过了41000家,而且每日还在不断增加,新的创意也层出不穷。这些新加盟的开发者有公司、有工作室,甚至有单兵匹马的个人。

  这是软件工程师们一次展示实力、创造价值的时代机遇,上一次出现类似机遇的时期是Windows操作系统平台出现的早期,大量为Windows开发应用软件的开发者们,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最终坚持下来的,都从中赢得了巨大的成功,文章开始处提及的求伯君和王江民,正是当年这一机遇的获益者。

  当初,Windows操作系统依靠它在PC桌面上的占有率,能直接覆盖数以亿万计的计算机用户,那么,为Windows所开发的应用软件们则自然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展了。现在的Facebook提供的便利似乎更多,它不但向Widget们提供了接口,Facebook这种社交网络本身还为开发者们宣传自己的Widget提供了优秀的传播平台,通过好友的口口相传,获得更低廉的推广成本,赢得更好的营销效果。

  只要有足够的人来用,赚取收入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广告是最常见的收入之一,在Facebook上的广告联盟(Google Adsense等)很多,不少应用都通过这些联盟赚到了实实在在的美金,此外,一些象Texas HoldEm Poker(德克萨斯扑克)的应用则是通过增值服务,向用户出售虚拟积分赚取美元。

  国内SNS在行动

  Facebook开辟的互联网这一崭新开发合作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所认可以及效仿,这其中既包括SNS类网站,也包括传统的互联网巨头。在国外,MySpace、Bebo、Google、Yahoo!都在加入开放平台的阵营。由于平台集中度的原因,国外开放平台的主体依然是 Facebook。

  国内的景象也很积极,一方面,有校内网、51.com、康盛创想(Comsenz)这样以社区为背景展开开放平台的;另一方面,也有以新浪、腾讯、搜狐、淘宝等为代表的传统互联网公司,这些公司也在积极进入SNS领域,要么在大步快上开放平台,要么在积极筹备SNS网站之中,甚至,中移动这样的移动运营商也准备介入进来。

  在中国,暂时还没有象Facebook这种能跨越多种人群、能涵盖各行各业的大而全的综合性SNS开放平台,大多数SNS网站平台都是一个专注的垂直的 SNS网站,所以,Facebook在美国SNS领域一股独大的态势未在中国重演。如,校内网是学生领域的垂直SNS网站、51.com是85、90后的垂直SNS网站、开心网则期望成为白领领域的垂直SNS网站,而安装Comsenz公司推出的SNS建站工具UCenter home的垂直SNS网站正在急速增长。截至2008年9月,通过Comsenz的UCenter Home1.2版、1.5版搭建的SNS网站总数已接近4万家。典型站点如:人力资源社区17hr.com、IT圈网站5gme.com和 home.techweb.com.cn、旅游类社区u.8264.com、大学生类网站www.daxuesheng.com、数码类网站 blog.pdafans.com、汽车类网站my.chinacars.com、机械行业类网站u.cmiw.cn、地方类网站 home.jysq.net等。

  根据CNNIC报告的数据显示,与2007年12月相比,30岁及以下的三个年龄段的网民增长量均超过900万人,其中不到18岁的用户增量达到948 万,而18—24岁的用户增量已高达981万。SNS非常吸引年轻用户群,很多网站意识到,抓住中国互联网的年轻化、娱乐化特征,是吸引增量网民的关键。因此,对于很多网站经营者而言,SNS正逐渐成为每个网站的标配,抓住先机先下手为强是很多网站的思路,尤其对社区类的网站而言,这些网站大多依赖会员成长而成长,均有启动SNS业务的需求,并且,SNS是网站增加用户黏性的重要方法,增强SNS黏性还可以在侧面降低网站对搜索引擎的依赖。

  所以,这种一致性地对于SNS业务的需求,直接催生了国内应用(Widget)的产生和发展。截至2008年9月17日,校内已拥有700个第三方应用;Comsenz公司的Manyou开放平台测试发布一周内,已发展了70多个应用,而申请审核通过的潜在应用则有数百个。

  然而,这仅仅还是一个开始,国内真正好的应用以及好的应用开发者团队还太少。像目前在开发者圈内小有名气的奇矩互动、热酷网、“五分钟”等拥有着 10-20多个人的专业应用开发商,还非常非常少。这一方面是因为开放平台的理念刚刚推出,大多数有实力的开发者还未有充分地了解和理解,没有意识到这一机会所潜藏的价值;另一方面,还有一些开发者对于平台定位的疑虑,以及对于盈利的方向尚不清晰,还不敢大规模投入精力,一边做着以前的主业,一边尝试性地兼职在做。

  开发者如何走出第一步

  我们感觉到,在互联网的SNS开放平台上要开发好一个应用,真正体会和了解用户远比抓住一个技术要领显得重要得多,与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开发桌面软件的区别是,在SNS上的应用更接近用户,用户的趣味变化得更快。所以,与其是说开发应用,不如说是运营用户,如果一个开发者能以运营的思路和心态来开发SNS上的应用,那么,他(她)就成功一半了。我们不能在这里举出一个个实际的案例来详细讲解什么是“运营”的真正含义,因为这是需要每个开发者自己用心去思考去体会才可以获得的独有经验。但是,我能够说的一个好开发者以及一个好应用的标准是,至少他(他们)能够自己成为SNS平台的一个铁杆用户,把自己转化为SNS上的一个普通网民,去体会用户喜欢玩什么,为什么愿意玩,而好应用就是能让自己以及自己的“好友们”愿意花时间、有强烈的、持续的欲望在玩的那些应用。

  显然,我们看到在校内上、Manyou上,达到上述标准的应用数量还为数甚少,大多数应用创意不足,策划的成分很低,用户的体验不好,技术的痕迹太重,做是做出来了,但看上去仅仅是实现了功能。这导致大多数应用的生命周期太短,尽管有些应用是可以让人眼前一亮,但是用户在玩了两三天、个把星期之后,持续去玩的兴趣就少了,象“争车位”、“朋友买卖”这样生命周期能持续到两、三个月的应用数量还是太少太少。此外,还有一些开发者未意识到,即使是一个有热度的应用,如果不持续地加入新的创意、新的应用元素,也会影响它的生命周期。

  事实上,从现在开始,到SNS开放平台上来“投资”(无论是金钱还是精力),专注地开发一两个精品应用,完全有机会迅速脱颖而出并且能在不久之后获利。很多开发者可能至今都在竭力期望依赖广告这一模式获取收入,但从我们的经验来看,仅仅依赖互联网广告成为SNS以及应用的收入模式还远远不够。更值得去关注的,依然是怎样吸引你的应用向用户收费,这也是今天中国互联网上真正的最大的一块收入。拿腾讯来说,它每天1000万的收入来源中,真正属于广告的收入不足1/5,大多数收入却来自网民主动提交的娱乐收入(虚拟增值、轻游戏),培养用户在腾讯QQ的大社区中换换“衣服”、养养“宠物”或者“打打牌”。

  正如游戏行业正在积极地倡导“游戏社区化”一样,SNS所面临的机遇之一则是“社区化游戏”或“社会化游戏”,当然,这些游戏都是以休闲游戏和轻量级的游戏应用为主,像校内平台上的“新同居时代”或Manyou平台上的“CS反恐精英”就是这样的起步级代表。

  值得开发者欣喜的是,包括校内、51.com、Manyou等大多数开放平台,均透露了有意向推出虚拟货币的计划,这可以为大多数开发者获取用户主动付费带来了可能,现在积极行动和部署是最佳的选择。不久前,校内网刚刚推出开放平台之初,曾经在开发者条款方面引发了较大的争议,导致一些开发者对平台定位存在顾虑,担心开放平台会不会在将来抢夺热门应用的生意。对此,大C(康盛创想总裁戴志康)一直贯彻的宗旨是,至少Manyou一直会定位做平台,而不是具体的一个个应用。我们期待,有实力的开发者尽快准备起来,在国内开放平台的百花齐放时期,用智慧和实力来创造可预期的未来。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