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代理服务器呢

什么是代理服务器呢?


  如果我告诉你,用代理服务器可以免费访问Internet,可以加速访问速度,可以访问无法直接访问的站点,可以部分解决网络IP地址紧缺的问题……,您一定认为,天下哪有这等美事?如果您能耐心看完冗长的本文,您就会确信我说的话毫不夸张,如果应用得当,可以每月为您节省一笔可观的上网费用,就用不着每个月战战兢兢的跑到电信局一五一十的把"血汗钱""捐献"给ISP了。


  代理服务器的工作机制


  代理服务器的工作机制很象我们生活中常常提及的代理商,假设你自己的机器为A机,你想获得的数据由服务器B提供,代理服务器为C,那么具体的连接过程是这样的。


  首先,A机需要B机的数据,A直接与C机建立连接,C机接收到A机的数据请求后,与B机建立连接,下载A机所请求的B机上的数据到本地,再将此数据发送至A机,完成代理任务。


  代理服务器存在的理由


  或许你要问了,何必这么麻烦呢?A机与B机直接建立不是很好么?请耐心听我讲完,使用代理服务器当然有其存在的合理理由:


  1、局域局内没有与外网相连的机器通过内网的代理服务器连接到外网。这个例子,最有说服力的就是小办公室的上网解决方案了,利用办公室原有的局域网,只要简单的利用一根电话线、一个合法帐号(在ISP初申请得到拨号号码和用户名和密码),加上一个简单的代理软件(如Sygate,WinGate,Winrouter)就可以方便的以最小的花费将整个办公室的电脑与互联网络相连接。


  2、为了获得更大的速度,通过带宽较大的proxy与目标主机连接。访问台湾部分站点的速度大家相必已经领教过了,如果我们使用一个位于美国的代理服务器(之所以这里称为选用美国的代理服务器是因为二岸之间尚无直接联接二岸网络的直接通道)如非常经典的一个代理服务器Proxy.golden.net:3000,您可以非常明显的感觉出连接速度的改善简直会出乎您的意料。我在网上看到有这样一个非常形象的例子,现原文引用:"因为proxy serve一般都设在比较近的地方。打个比方,比如我在香港要看北京的青年报,是派人去北京买一份来看,还是从楼下报亭买一份看,两个选择哪一个快?当然是后者。proxy serve就是那个报亭,你想看什么报尽管向它要。如果有它就马上给你,如果没有就马上去进一批,自己也顺手留一份。"


  3、同一地区未互联的不同网络通过代理建立连接。还是以上面的列举的代理服务器为例,设置正确之后,我们就可以访问Xoom、Geocities等一般无法直接访问的站点。当然,需要提醒各位朋友的就是之所以限制这些站点的访问,是因为这些站点存在一些和我们国家长治久安相背离的内容,所以采取了屏蔽措施,希望大家访问的时候能注意甄别。这种限制是人为的,不同代理服务器对地址的封锁是不同的,所以一个不行时可以换一个试试。


  4、可以免费访问因特网。这是这个文的重头戏。用免费169帐号上因特网已经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了。但是,到现在为止,尚无一个彻底"完全代理解决方案",所以,才有了本文的代理专题介绍。众所周知,中国电信旗下建立的网络有两种,一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互联网(因拨接号码为一般为163,俗称163),另一种是所谓的中国公用多媒体网(因拨接号码为一般为169,俗称169)。以江苏地区为例,169用户又分为三类,C类用户拥有网外权,可以直接享受国际互联网的所有服务;另一类称为B类用户,也称注册用户,使用注册的帐号上网,但只能与以cninfo.net结尾和广东视灵通的网站连接(IP地址以10开头和172开头);第三类称为A类用户,也称GUEST用户,使用公用的账号上网,采取主叫记费制,在计费标准上与B类用户有区别(一般只收取市内电话费)。


  仔细看完本文后,A类和B类用户将会因此节约大笔上网费用,只要支付本地市话费(前提是本地开通169免费帐号,如大部分地区采用用户名GUEST,密码为GUEST的免费帐号),您就可以以最小的代价(呵呵,当然市话费是少不了的,大家想想办法吧,呵呵,怎样才能把市话费也免掉,哈哈,如果看完本文之后您深夜跑到电信局机房删除记费记录被抓可不要怪我,您不要心太黑么。)


  谁架设了代理服务器


  因为代理服务器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缓解带宽的压力和提高访问速度,所以一般提供代理服务器的是这二种机构。


  一:是大型机关、企业事业、教育机构


  前段时间大家熟知的169网络上的代理服务器大多来自连接169网络的政府机关。当然教育网上的代理服务器也是相当地多。


  二:ISP


  前者通常有钱装备专线,按理速度应该是很快的,但由于使用者太多,(比如,一根64k专线,500个终端,速度还不如拨号快),也不堪重负。这时,一个proxy就解决问题了。大多数信息(统计是在70%以上)都是常用的,可以直接从本地读取。只有少量信息才要重新从外界读取,速度自然快很多,ISP支付给上家的流量费用也可以大量节省,用户由于访问速度提高节约的网络费也是可观。提供proxy的ISP们也是一样,只不过面对的对象是使用拨号上网的限制用户而已。







如何在软件中设置代理服务器是本文的主要部分。


  首先我们必须明白哪些软件可以使用哪些类型的代理服务器。


  浏览器软件可以用HTTP或SOCKS4或SOCKS5代理服务器


  下载软件可以用HTTP或FTP或SOCKS4或SOCKS5代理服务器


  至于上传主页就可以用FTP或SOCKS4或SOCKS5代理服务器


  其它均需要SOCKS4或SOCKS5代理服务器(收邮件,玩ICQ、MUD等)


  另外,proxy的端口,常见的http proxy(也是大家用的最多的)端口有:80, 8080,8888,3128等,Socks4/5 有1080,ftp proxy 有21,2121等。

作者:约翰牛
  • 4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