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网络流量实时监控工具之iptraf

IPTraf 是一个网络监控工具,功能比 nload 更强大,可以监控所有的流量,IP流量,按协议分的流量,还可以设置过滤器等.

对监控网络来说,这个更适合也更强大,但在总的流量显示上,没nload直观和方便


yum方式安装
yum install -y iptraf


使用直接运行 iptraf后有一个如下的菜单提示,然后进入相关的选项查看


    1. Configure

    这个非常重要,进行适当的配置可以让统计的结果更直观,信息更丰富。
    1)Reverse DNS lookups:查看连接的ip所对应的域名,在IP traffic monitor的pkt captured对话框中就可以看到域名结果,这个不是很直观,开启后会有点点影响抓包性能。
    2)TCP/UDP service names:在有端口的地方都会把端口号换成相应的服务名,非常有用,很直观。
    3)Activity mode:显示流量是按Kbits/s还是Kbytes/s,建议改成后面的更符合习惯。
    4)Additional ports:按端口号监控所额外需要监控的端口,默认只监控小于1024的。

    2. Filters:这个默认就行了,除非你有特殊需要。

    3. IP traffic monitor:根据连接查看网络流量,这个最好让他跑一段时间看统计总量的结构,如果单个连接占用大量带宽,就很容易看出来。同时根据IP还可以很容易分辨是和内网还是外网服务器进行交互。pkt captured可以看到mac地址。

    4. General interface statistics:查看每个网卡上的流量,注意一下,这个是网卡流量,包括内网和外网,单机是无法分辨内外网。

   5. Detailed interface statistics:根据协议进行统计,就只有IP, TCP, UDP等几个,感觉用处不大。

    6. Statistical breakdowns中的By TCP/UDP port:根据应用协议进行统计,比上面那个更实用。

    7. LAN station monitor:根据mac地址统计,但是感觉貌似不对劲,找不到我自己主机的mac,这个确实没搞懂。

    总的来说,用好这个工具就能很好的分析网络了,确实是一大利器啊!



查看 Linux 网卡实时流量工具 nload:

nload是个很好用的一个工具,功能也很强.只是相对单一,只能查看总的流量,不能像iptraf那样,可针对IP,协议等。可以实时地监控网卡的流量,分Incoming,Outgoing两部分,也就是流入与流出的流量。同时统计当前,平均,最小,最大,总流量的值,使人看了一目了然。

安装步骤:

1
2
3
4
5
6
7
yum install gcc gcc-c++ ncurses-devel
wget http://www.roland-riegel.de/nload/nload-0.7.3.tar.gz
tar zxvf nload-0.7.3.tar.gz
cd nload-0.7.3
./configure
make
make install

nload -m 即可查看实时流量
官方网站:http://www.roland-riegel.de/nloa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