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fan的健康,不惜重编内核

 

--------------------------

文:jiqing(吉庆)  http://hi.baidu.com/jiqing0925

email: jiqingwu@gmail.com

转载请保留作者的版权声明

--------------------------

装上ubuntu7.10后,发现笔记本的风扇比它在winxp时代转得多也转得响了,比较闹心,也有点心疼它。
在网上搜了一下,推荐用cpufreqd的居多,
大致是装上cpufreqd( sudo apt-get install cpufreqd )后,再按照自己的需要编辑一下cpufreq.conf后,cpu的工作频率就能自动调节了,
也就是说它懂得忙里偷闲,不会频繁地催它的仆人给它扇扇子了。

我做完上面的步骤后,重新启动,结果提示cpu的频率不可调节。
据说使用cpufrequtils可以查看cpu支持的变频频率,就请它(sudo apt-get install cpufrequtils)来给我的cpu诊断一下吧 。
安装完后,运行cpufreq-info查看,居然cpufrequtils这样说
analyzing CPU 0:
no or unknown cpufreq driver is active on this CPU

我上网查,看到oceanboo的文章 《CPU 频率调节和硬盘温度监控》, 看来只能编译内核了。
oceanboo说在配置的时候要确保把 ACPI Processor P-States driver编进内核,cpu的频率才可以调节。像下面那样:

Power management options --->
CPU Frequency scaling --->
<*> ACPI Processor P-States driver
刚装上ubuntu两天,就开始玩弄听起来这么酷的东西,兴奋啊。

在网上找到了赵珂的《如何编译一个内核 - Ubuntu方式》,看了一下可行性还可以,就动手一搏了。
按照赵珂的提示,开始下载内核,配置编译。
一开始就低估了编译内核需要的时间和开销,以为十几分钟就可以搞定的事情结果花费了一个半小时。
在这1个半小时里,cpu忙个不停,它的仆人费力地给它扇风,cpu仍然高烧到67度。
到了编译后期,硬盘也是前所未有的忙碌。
真是担心,这兄弟几个累出个好歹的。
我自我安慰,就当是黎明前的黑暗吧,为了以后的幸福吃点苦值得。

一切终于安静了,我的linux-image-2.6.22.18-custom新鲜出炉了,我用它武装了本本,然后重启本本,兴奋地等着看结果。
wow,一次搞定,进入系统的速度果然加快了许多。
进入系统后,cpufreqd起作用了,它不停地提醒cpu别那么卖力的工作,于是cpu的仆人也不用经常扇扇子了,即使扇几下也不大吵大叫了。

我开始后悔在配置内核时只对power management进行了配置,主要是把 ACPI Processor P-States driver编进了内核,另外删除了一些对我的迅驰cpu没用的东西,如对amd的支持啦,对cyrix的支持等。如果当初耐心一点,对各项都好好配置一下,开机速度应该更快了。
不过发现新内核还有一个缺点,每次开机它都让lcd的亮度为最高级别,我手动调低,重新启动之后它还是逼着lcd在最大亮度下工作。等我有时间再教训它。

把原来的内核删掉吧,留着占地方。
用sudo dpkg --get-selections|grep linux查看都安装了哪些内核,
然后sudo apt-get remove $kernel_name,再sudo apt-get autoremove一下就可以了。
没想到的是,删除了老内核也必将删掉依赖它的virtualbox,
删,宁可错杀一千,不能放过一个。以后在重装一个。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