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定位属性position的用法

写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大部分web开发人员进行元素定位时,偶尔会出现元素的位置不符合预期的情况。比如,我们对一个元素定义了如下css样式:

position:absolute;top:20px;left:20px;

我们预期这个元素是相对于页面左上角向下偏移20px,向左偏移20px。当然大部分情况会让我们如愿以偿,但有时候并不能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具体什么原因呢,且听我慢慢道来。

首先我们要知道,position属性有四个值:static、absolute、relative、fixed,其中static是position的默认值。这四个值的含义如下:

static:元素生成自己的元素框,并置于文档流中;
relative:元素生成自己的元素框,并置于文档流中,当设置偏移属性时,元素会相对原来的位置进行偏移;
absolute:元素生成一个块级框,不将其置于文档流中,当设置偏移属性时,元素会相对其包含块进行偏移;
fixed:元素生成一个块级框,不将其置于文档流中,当设置偏移属性时,元素会相对浏览器窗口进行偏移;

其中static没啥好说的。relative可以理解它是在static上做了一点改动,元素生成自己的元素框后,本来是不能移动的,但当我们设置了position为relative后,它就可以相对自己原来的位置进行偏移,但是元素在文档流上原来占据的空间不会发生改变。

设置为absolute的时,元素就不会在文档流中占用空间,可以理解为元素脱离文档流而存在,当给他设置偏移属性后,元素就会相对它的包含块进行偏移。这里的包含块的定义如下:该元素最近且position不为static的祖先元素的边框界定的区域,如果没有这样的祖先元素,则包含块为浏览器窗口大小的矩形。到这里就可理解第一段里面提到的问题了。当我们为一个元素设置了“position:absolute;top:20px;left:20px;”的样式,它是相对于它的包含块进行偏移。

设置为fixed的时,与设置成absolute有点相似,但是元素的包含块视窗本身。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