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在版权保护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人类传播史上,经历了语言、书写、印刷、电子、互动等 5 次革命,区块链的出现将把人类带入价值传播的新时代。亿书(英文名 Ebookchain),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款专注于版权保护的区块链产品,本文通过简单介绍亿书产品的实现,分享区块链在版权保护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版权保护的困局和传统方法的局限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数字出版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给网络作家等相关参与方带来可观的收入。但另一方面,侵权盗版制约着数字出版的进一步发展,各参与方都深受其害。特别是作者等内容生产商一直处于弱势地位,缺少相应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创作积极性倍受打击。面对这些问题,国家非常重视,各种政策和扶持计划频出,重拳解决版权保护难题,但是限于技术手段,很难从根本上解决。

传统的版权保护手段非常有限。历史上,有过使用邮戳实现版权保护的方法,即作者把写好的文稿,一式两份同时寄出,一份给出版机构,另一份邮寄给自己。当出现被盗用的情况时,就拿出自己手里的那一份作为诉讼的证据,因为邮戳时间一致、内容一致。到了今天,互联网时代崛起,免费分享盛行,版权保护一度被忽视。当引起人们足够重视的时候,却发现并没有十分可靠的办法,特别是在分享环节更是无能为力。 比如,人们熟知的 CSS/AACS、Key 2 Audio、Always-Online DRM 等比较知名的 DRM 技术,虽然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屡屡被破解,也为分享带来壁垒,甚至演变成商家垄断的工具,引起用户,特别是支持正版的用户的强烈反感和抵触。

难道,真的如某些人所说,版权保护是无解的吗?非也。区块链技术的出现,给彻底解决版权保护顽疾带来了希望,更足可以让盗版无所遁形。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一些基于区块连技术的解决方案,但多数是从传统角度切入的,其中亿书,是国内最先采用真正区块链技术,从创作、分享,到数字出版等各环节都有解决办法的综合解决方案。

区块链在版权保护上的主要特点

区块链基于数学原理解决了交易过程中的所有权确认问题,对价值交换活动的记录、传输、存储结果都是可信的。区块链记录的信息一旦生成将永久记录,无法篡改,除非能拥有全网络总算力的 51%以上,才有可能修改最新生成的一个区块记录。

那么很显然,我们可以根据区块链的特点,结合版权保护的各个环节分别去理解下面三个方面的问题。

  1. 如何进行版权注册?我们知道“可信时间戳”,由权威机构签发,能证明数据电文在一个时间点是已经存在的、完整的、可验证的,是一种具备法律效力的电子凭证。对于原创作品的登记,区
  • 7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版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文化和创新有着天然的联系,强化版权保护是推动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 由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转变的关键所在。 然而, 随着自媒体时代到来, 数字内容创作门槛逐渐降低, 网络文学、 图片、 音视频等数字内容爆发式增长, 数字内容市场迎来迅速繁荣的同时, 版权侵权问题日益严重。 海量的数字内容通过当下的互联网生态环境快速传播, 数字内容的“可复制、 非独占性、易篡改性” 等“先天不足” 问题, 导致数字版权侵权行为无所不在,网络著作权官司纠纷频发。 网络转载、 短视频、 动漫、 网络直播、 知识分享、 有声读物、 网络影视、 网络文学、 网络音乐等领域, 以及电子商务平台、 应用商店、 网络云存储空间等平台都是盗版侵权的灾区。 中国版权协会数据显示, 2017年仅网络视频行业, 因观看盗版视频而没有为正版视频服务付费的用户, 给整个行业带来了高达 136.4亿元的用户付费损失。 数字内容产品一般包括数字音乐、 数字图书、 数字视频、 数字游戏等, 其产品全生命周期主要环节涉及数字内容产品的生产、 复制、流通和传播等。 区块链具有数据不可篡改、 可溯源等优势, 保证数据真实完整、 公开透明、 可追溯, 克服数字内容的“可复制、 易篡改性”等不足, 可以对数字版权内容进行全生命周期追溯、 查验、 审计和保护。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