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 UI 库 OperaMasks–UI 开发团队专访

OperaMasks-UI是一款基于jQuery并提供丰富组件的前端UI库,拥有丰富的业务组件、强大的扩展能力、高度的可靠性,满足大部分业务场景需求,带给你便捷的前端开发新体验。 

官网地址: http://ui.operamasks.org/ 
在线演示: http://ui.operamasks.org/website/demos.html 

本期我们采访了OperaMasks-UI的开发团队,请他们详细介绍一下这个优秀的前端UI库。 

欢迎大家推荐更多开源项目给我们,支持中国的开源项目发展,如果您和您的团队希望展示创业理念和有趣之处,或者有朋友正在创造这样的价值,请联系我们,发信到blog@csdn.com即可。


OperaMasks-UI是什么?该项目的由来?


OperaMasks-UI是一款轻量级的、基于jQuery并提供丰富组件的前端UI库,遵循LGPL开源协议,对商业使用友好。 

OperaMasks团队曾在2008年发布一款基于JSF的开源WEB框架OperaMasks SDK,4年多的社区开放之路,一直受限ExtJS的License授权(OperaMasks SDK为LGPL开放协议),自有维护的ExtJS成本非常高昂且随时可能的License风险一直让OperaMasks团队发展的如履薄冰。鉴于此,OperaMasks团队2011年决定自主开发一套全新的JS前端组件库并命名为OperaMasks-UI,并持续贡献给开源社区( http://ui.operamasks.org)。 

我们的定位是借鉴社区内成熟的前端框架,打造一款轻量级前端JS组件库,希望能够面向企业提供一款学习曲线低、定制性灵活、样式统一,且多浏览器支持、覆盖企业业务场景的前端JavaScript UI组件库。


OperaMasks-UI包含了哪些组件? 


最新的OperaMasks-UIV2.0版本已经包含各类共26种组件,包含表单,布局,窗口等多个方面,分别为: 

1.  表单类8种组件: 
  • omCalendar:日历控件
  • omCombo:下拉框控件
  • omNumberfiled:数字输入框控件
  • omSuggestion:Ajax提示控件
  • omValidate:表单校验控件
  • omAjaxsubmit: Ajax表单提交
  • omFileupload:文件上传控件
  • omItemSelector:项目选择器


2.  控件类8种组件: 
  • OmGrid:表格控件
  • omTree:树控件
  • omButton:按钮控件
  • omButtonbar:工具条控件
  • omSlider:滑动器控件
  • omMenu:菜单控件
  • omProgressbar:进度条控件
  • omTooltip:提示控件


3.  窗口类3种组件: 
  • omMessagebox:提示信息弹出框控件
  • omDialog:对话框控件
  • omMessagetip:右下角弹出提示窗口控件


4.  布局类4种组件: 

  • omTabs:页签布局控件
  • omAccordion:抽屉布局控件
  • omBorderLayout:边界布局控件
  • omPanel:面板布局控件


5.  功能类3种组件:

  • omDraggable:可拖拽控件
  • omDroppable:可拖拽控件
  • omScrollbar:自定义滚动条控件

同时还提供了总计169种的业务场景示例(http://ui.operamasks.org/website/demos.html),充分的展示组件的使用用法。


相比其他前端UI库(如jQuery UI、ExtJS等),OperaMasks-UI有哪些特点? 


相比ExtJS,OperaMasks-UI具备如下特点:
  • 完全的开源免费,并对商业授权友好。
  • 学习曲线较低,本地化支持。
  • 组件体系是按照现有国内企业业务场景定义和优化,更加轻量级。


相比jQuery-UI,OperaMasks-UI具备如下特点: 
  • 提供的组件和功能更加丰富,更加面向国内的企业化应用需求。
  • 本地化支持更加友好。
  • 组件经过优化,性能更加优秀。
  • 丰富的单元测试,全面采用Qunit测试,所有组件均有详实的单元和场景测试案例,确保组件的质量。

OperaMasks-UI的性能如何,浏览器兼容性如何? 


OperaMasks-UI 目前支持IE7/8/9系列、Firefox、Chrome等,覆盖主流浏览器。 

OperaMasks-UI目前在组件框架的性能测试对比中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性能数据,相对各主流前端框架而言, OperaMasks-UI的整体性能(不考虑组件功能差异性)呈现如下: 

Extjs < jQuery Easy UI < ligerUI < OperaMasks-UI <jQuery UI 

部分组件的测试数据结果可参考ITeye中的内容( http://www.iteye.com/topic/1121953

是否支持移动Web前端开发? 


截止目前,OperaMasks-UI仍旧定位为一款面向企业的开源前端组件库,暂时还不支持移动WEB前端的开发,但目前OperaMasks团队正在就Mobile开发领域进行调研,并已经着手开始准备一款OperaMasks-Mobile的产品,敬请期待。

是否支持自定义主题或组件样式? 


OperaMasks-UI继承了jQuery的良好皮肤和样式机制,能充分满足用户自定义主题和样式的需求,但需要您拥有一位优秀的UED。O(∩_∩)O 

OperaMasks-UI内置了两套皮肤,同时在未来的产品发展中,我们还将不断的贡献更多,更优秀的主题皮肤样式。

OperaMasks-UI采用的开源协议,商用有何限制? 


秉承OperaMasks SDK产品的开源策略,OperaMasks-UI仍旧采用的开源协议为LGPL,这是一种对商业非常友好的协议。其可以被商业软件作为类库引用并发布和销售使用。

有没有统计过OperaMaks-UI目前的使用情况? 


目前OperaMasks-UI的客户群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大部分为一直采用OperaMasks产品作为Web开发方案的企业客户,一大部分为开源社区中的用户。 

其中企业客户截止目前已经超过160家,他们均使用其作为其企业应用前端开发框架。而开源社区中的用户,目前OperaMasks-UI的产品累计下载量已经超过7万次,据不完全统计的使用用户超过2300位。

介绍一下开发团队成员? 


OperaMasks-UI的开发团队由原班OperaMasks SDK开发团队组成,这些开发人员均具有多年的丰富开发经验。核心成员包括: 

罗帆:现任职金蝶中间件平台部经理,有着多年的平台架构和团队管理经验。 



李聪平:现任职金蝶中间件项目经理,有着丰富的前端开发经验,是团队中当之无愧的前端王者! 



周发志:现任职金蝶中间件架构师,有着丰富的web开发和架构经验,善于解决各种疑难杂症,这就是社区著名的“M版”。 



林晓民:现任职金蝶中间件架构师,对JavaScript/HTML5和Web技术有深入的研究,目前专注于移动开发。 



陈天真:现任职金蝶中间件前端工程师,擅长前端和移动开发,目前专注于移动方向探索。 



王璠:现任职金蝶中间件前端工程师,omTree作者,有着丰富的项目经验。目前专注于移动互联。 




陈海宇:现任职腾讯前端工程师,擅长前端开发,对JavaScript/HTML5有独特的见解。 

张旭:现任职阿里核心架构师,对系统架构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擅长海量数据,分布式系统架构和优化,外号“天才”。 



其他开发者如何参与贡献? 


目前OperaMasks-UI产品主要的贡献者还是OperaMasks-UI产品团队及企业合作伙伴,针对其他开源贡献者,我们持有社区认证的原则,当开发者在社区内做出贡献时,我们会主动评估并主动联系开发者,邀请其成为我们的贡献者之一。 


同时我们团队也正在考虑未来采用GitHub这样的平台,获得更多的社会化协作支持,吸引更多优化的前端开发人员关注OperaMasks-UI项目。

OperaMasks-UI未来的发展计划? 


目前OperaMasks-UI团队正在持续的投入产品研发中,目前已经针对企业客户推出了OperaMasks-Chart产品(因受限第三方License,只提供给企业用户开放),近期,我们已经启动OperaMasks-Mobile产品的整体规划,希望能在移动开发领域提供更多的框架方案,也希望在未来,更多的开发者,贡献者都能关注到OperaMasks-UI,关注OperaMasks团队,这个专注在开源领域,坚持前行4年多的产品团队。



  • 43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