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表设计汇总

这个问题是个经典问题,也是一个充满辩证的问题
一个表到底有多少个列?有人说oracle最大允许1000个列,有人说,最好255个列?但是,根据是什么?
我觉得,一个表到底多少个列合适,应该考虑如下几个方面:
(1)按照模型设计原则,寻找这个实体型客观上到底有多少个列,这是从逻辑结构的角度来说的
(2)在完成(1)的设计之后,再做优化考虑,如果这个表的列有点多(多的标准是性能的不满意,或者行长度大于一个BLOCK),那么,考虑一下常用列和不常用列,将他们分拆到两个表中,用相同主键关联;
(3)一个表的一行记录,应该在一个BLOCK中,这点很重要,不然数据读写的IO太多,性能严重不行,所以,这是原则要求,一个行要能放到一个BLOCK中
(4)一些表,字段很少,比如新浪主页,我们要存在一张表中,假设是标题,内容两列,但是标题很短,30个汉字,内容却很多,2000个汉字,但全表2个列,是不是就放在一起呢?不是的!!
要记住,一个表的记录的读取,是以一个BLOCK块为单位进行读取的,而且一个行是完整获取的!
意思是说,如果我把标题和内容放在一个表中,即使我只查看标题信息,那在读取标题列时,也会把同一行的内容一起读取出来到内存了,这样内容的IO开销是多余的,而且是太多,还占用大量的内存
此时,要考虑,将标题放一个表, 将内容放另一个表,他们用相同的主键惯量!
这样,当你浏览主页的时候,首先看到的标题,就从标题表中读取,占用空间少,减少了很多IO
而后,当你喜欢某个主题之后,在想阅读内容时,你就可以再从内容表中选择出感兴趣的内容,IO就高效了!性能就好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