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状态自尊|管理他人的切入点



很多人最开始认为管理就是管理别人,就是我指挥,你来干。而管理学,也常常被大家认为就是要学点招让别人服管,让别人听话。如果你也是这样想的,希望这周的课能打破这样的一个局。


1.状态自尊
有学者把自尊定义为一种情绪状态,就是由好的或坏的结果刺激出来的一种感受。这种状态自尊,对于管理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管理他人,最高明的应该是基于每个人 状态自尊 的基础上去建立管理架构。


经过两位专家的研究,发现:每位员工是带着情绪状态进入工作场景的,而且在一天之中人的情绪是有波动的,这种波动又会对人的行为产生影响。例如一位员工上班途中大堵车,他可能就会以比较高的消极情绪和较低的积极情绪开始一天的工作。如果在一天的工作时间段内,领导对他的工作给予肯定和激励的时候,他的积极情绪就会上升,消极情绪就会下降,也就是说他的状态自尊会有变化,这种变化会导致他们出现不同的行为。


但这个研究最有意义的是,当员工的积极情绪增加,同时他的消极情绪也增加的时候,他们就会更多的关注自己,会以一种专注和警觉的心态对待他们的工作任务。但如果积极情绪增加的同时,消极情绪是在下降的,员工就会冲破他们自己固有的工作角色,更多的关注工作环境和他们的工作伙伴。表现出来的就是他们更多的帮助同事,做出自愿加班等超越自我的工作行为。


为什么状态自尊会让员工做额外的工作,付出额外的努力去关注整个组织呢?我们应该还记得 马斯洛提出的 层次需要理论,这套理论是人际关系学派的重要思想基础。马斯洛认为:人的需求分成5个层次,从生理需求,到安全需求,到社会交往的需求,再导受尊重及自我实现的需求。人的需求是一级级来的,只有满足了低层次的需求,才会去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所以,职场上的绝大多数人所追求的,主要是受到尊重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


2.员工在先,管理在后
怎样做,才能给员工更多的 状态自尊呢? 是不是只表扬,不批评?不是,因为人在一定程度上是懒惰的。
一个重要的法宝就是:在充分尊重员工感受的情况下来建立管理制度,通过一些管理工具,让员工的努力和上级的有效管理之间形成平衡,有三点所需要强调的:
1.要让员工主动分享领导的角色,在此基础上,领导者再去保持权威
2.要给予员工发挥主动性的天地,在此基础上,领导者再去控制达成目标的节奏。
3.在员工具有足够操作弹性的前提下,管理者再去建立标准化的程序。


这一切都是员工在先,管理在后。所以,领导者首先要学会尊重别人的感受,然后再去追求别人对自己的尊重;在获得万众拥戴的同时,也要允许别人分享掌声和鲜花。


想到道德经里面的 圣人之道,为而不争,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其实,就是讲的在充分尊重下属的前提下有所作为。老子说的圣人之道,我觉得这就是现代管理者去管理他人的最高境界。


3.基于每个人的状态自尊的管理
真正的宽容,应该是发自内心的理解他人。真正的管理,应该是努力帮助他人改变工作情境,创造好的情绪,激发员工的动力,控制员工的惰性。
如何实现管理 第一,人员选拨 第二倒金字塔型组织第三公司文化必须颠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