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C++重读一:C++基本语言

0.       编译C++程序时,编译器自动定义了一个预处理名字__cplusplus,而编译标准C时,自动定义名字__STDC__。另外几个比较有用的预定义名字是__LINE__(文件的当前编译行数),__FILE__(当前被编译的文件名字),__DATE__(编译日期)和__TIME__(编译时间)。
1.       C库头文件的C++名字总是以字母C开头,后面去掉后缀.h的C名字,如assert.h在C++库中的名字是cassert。两种使用方法:
#include <assert.h> 或者
#include <cassert>
using namespace std;
2.       静态与动态内存分配的两个主要区别:(1)静态对象是有名字的变量,可以直接进行操作,动态对象是没有名字的变量,可以通过指针间接进行操作;(2)静态对象的分配和释放由编译器自动处理,而动态对象必须由程序员显式的管理,通过new和delete两个表达式来完成。
3.       类的缺省构造函数是不需要用户提供任何参数的构造函数。
4.       STL中标准数组-vector(文件vector),两种遍历方式:(1)通过下标操作符;(2)使用迭代器,如vector<int>::iterator iter;可以通过对iterator解引用来直接访问实际的元素*iter;STL提供了作用于容器类型的泛型算法,头文件algorithm。
5.       文字常量是不可寻址的。
6.       常用的几个转义序列:
newline( 换行符 ) /n /14
horizontal tab(水平制表符
) /t
vertical tab(垂直制表符
) /v
backspace(退格符
) /b
carriage return(回车键
) /r
formfeed(进纸键
) /f
alert (bell)(响铃符) /a /7
7.       变量和文字常量都有存储区,区别在于变量是可寻址的,对于每个变量,都有两个值与之关联:数据值,称为对象的右值,是被读取的值,文字常量和变量都可以用作右值;地址值,被称为变量的左值,是位置值,文字变量不用被用作左值。
8.       每个指针都有一个相关的类型。不同数据类型的指针之间的区别在于指针所指的对象的类型上。如果我们需要的仅仅是持有地址值,C++提供了一种特殊的指针类型:空(void *)类型指针,它可以被任何数据指针类型的地址值赋值,除了函数指针。不能操作空类型指针所指向的对象,只能传送该地址值或将它与其他地址值做比较。
9.       C风格的算法循环:
while(*p++){…}
10.   正确定义引用,如下:
const int ival = 1024;
const int *&pi_ref = &ival; //
错误,pi_ref是一个引用,它指向定义为const的int型对象的一个指针,引用不是指向常量,而是指向了一个非常量指针
const int *const &pi_ref = &ival; // OK
11.   指针和引用有两个主要区别,引用必须总是指向一个变量;如果一个引用给另外一个引用赋值,那么改变的是被引用对象而不是引用本身。
12.   布尔类型对象虽然也被看作整数类型的对象,但是它不能被声明为signed,unsigned,short或long。
13.   一个数组不能被另外一个数组初始化,也不能被赋值给另外一个数组,而且,C++不容许声明一个引用数组。
14.   数组标志符代表数组中的第一个元素的地址。它的类型是数组元素类型的指针。
int ia[10];
第一个元素的地址: ia或者是 &ia[0]
第二个元素的地址: ia+1或者是&ia[1]
15.   STL中vector有两种不同的使用形式:数组习惯,即使用下标操作符,注意只能操作已经存在的成员;STL习惯,使用iterator来操作,对其解引用可以访问实际的对象,也可以通过加减来移动位置。
16.   typedef用来为内置的或用户定义的数据类型引入助记符号。
typedef char *cstring;
extern const cstring cstr;
其中cstr的类型是 char *const cstr;
17.   当一个对象的值可能会在编译器的控制或监制之外被改变时,那么该变量应该声明为volatile,编译器执行的某些例行优化不能应用在已经指定为volatile的对象上。
18.   pair类可以在单个对象内部把相同类型或不同类型的两个值关联起来。我们可以使用成员访问符号来访问pair中的单个元素,他们的名字为first和second。
19.   在类体外定义的内联成员函数,应该被包含在含有该类定义的头文件中。
20.   setw()是一个预定义的iostream操作符,它读入的字符数最多为传递给它的参数减一。如setw(1024),则最多读入1023个字符。
21.  标准C++头文件limits提供了与内置类型表示有关的信息,另外,还有标准C头文件climits和cfloat。
22.   对于二元操作符<或者>,左右操作数的计算顺序在标准C和C++中是都是未定义的,因此计算过程必须是与顺序无关的。如ia[index++]<ia[index]就是未定义的。
23.   初始化过程为对象提供初值,而赋值是用一个新值覆盖对象的当前值,一个对象只能被初始化一次,也就是在它被定义的时候,而赋值可以多次。如初始化int ival = 1024;赋值 ival = 1025;赋值操作符的左操作数必须是左值。
24.   sizeof操作符的作用是返回一个对象或者类型名的字节长度,返回值类型是size_t,这是一种与机器有关的typedef定义,可以在cstddef文件中找到它的定义。
25.   按位非操作符(~)翻转操作数的每一位。移位操作符(<<和>>)将其左边操作数的位向左或者向右移动某些位,移到外面的位被丢弃,左移操作符从右边开始用0填充空位。右移操作符,如果是无符号数从左边开始插入0,否则它或者插入符号位的拷贝或者插入0,这由具体实现定义。按位与(&)对两个操作数的每一位进行与操作(只有两位同时为1时值才为1)。按位异或(^)操作符对两个操作数的每一位进行异或操作(只有两个含有一个1时值才为1,即两位不同值为1)。按位或(|)操作符对两个操作数的每一为进行或操作(只有两位同时为0时值才为0)。如将整数a的第27位设为1:a |= 1 << 27;将第27为设为0:a &= ~(1 << 27) ;测试第27位是否为1:a & (1 << 27)。
26.   bitset类,头文件为<bitset>,支持三种构造方式,第一是直接指定向量长度,如bitset <32> bs;第二是显式提供一个无符号参数,如bitset<32> bs(012);将第1和第3位设置为1。第三是传递一个代表1和0集合的字符串参数,还可以标记字符串的范围,如string bitval(“1111110101100011010101”);bitset<32> bs(bitval, 6, 4);则bs的第1和第5位被初始化为1;如果去掉指定字符串范围的第三个参数,则范围是指定的位置开始一直到字符串的末尾。而函数to_string和to_ulong则把bitset对象转换为字符串和整型表示。
27.   操作符优先级表
28.   隐式转换发生在下列情况下:1.混合类型的算术表达式,即算术转换;2.用一种类型的表达式赋值给另一种类型的对象;3.把一个表达式传递给一个函数调用,表达式的类型和形式参数的类型不相同;4.从一个函数返回一个表达式。
29.   算术转换的两个原则:1.如果必要的话,类型总是提升为较宽的类型;2.所有含有小于整型的整值类型的算术表达式,在计算之前,其类型都会被转换为整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