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吸引力

吸引力是一本教你写好PPT的书。

 

什么是 PPT?

是一种演示文稿图形程序,是 Power Point 简称。

 

为什么要用 PPT 

ü          PPT 表现出来的逻辑化和视觉化更受欢迎

ü          PPT 更有利于沟通。

ü          PPT 提供更加视觉化的表达方式

 

如何做好 PPT  做到逻辑化和视觉化。

 

逻辑化 的核心方式是金字塔原理。

金字塔法则一: 从结论说起 。向别人表述观点的时候,先说结论,再对分析自己为什么得出这个结论,聆听也是一样,你需要聆听别人到底要表述一个什么结论。

金字塔法则二: 利用分类的方法组织你的素材 。因为大脑更爱结构化的数据(将信息按照一定的结构组织,便于听众理解),可以按照:

l          时间分类:确定前因后果关系。

l          结构分类:将整体分割为部分。重要性分类:将类似事物归为一组。

阐述问题的两种结构 :用演绎结构构思你的内容,用归纳结构制作你的 PPT 。演绎结构便于说服观众,归纳结构便于记忆。

l          演绎结构:陈述事实-分析原因-推倒结论-建议方案。后有结论,想别人接受你的观点用这个方法。

l          归纳结构:建议方案-行动 / 步骤 / 理由-事实 / 分析。先有结论,想清楚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用这个方法。

 

其他方法:

l          三段法:是什么( What ),为什么( Why ),怎么办 (How) 。

l          对比分析法:透过现象分析差距的实质,从而得出结论。

l          SWOT 分析法: S 优势, W 弱势, O 机会, T 威胁。

 

视觉化 :少就是多(一页 PPT 中不超过 7 个词),突出关键(粗体,颜色),化繁为多(将数据变成图),保持一致(字体,颜色),少用特效,配好图( %70 的人是视觉思维)。

 

总结 :逻辑化和视觉化的设计原则:

l          加:有时候加上图片会更好。

l          减:有时候减些文字会更好。

l          乘:有时候乘点逻辑会更好。

l          除:有时候除掉逻辑会更好。

 

如何构思商业 PPT?

l          情景分析:分析听众类型,分析应用场景。

l          结构设计:封面页,摘要页,目录页,转场页 / 过渡页,内容页,总结页,结束页。

l          提炼美化:先读懂素材,在提炼文档,后构思页面,最后制作 PPT 。

l          提炼的基本原则:易懂,简洁(动词 + 名词),适度(用词恰当,少用“必须”,“不得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