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死的话题,该如何对4岁多的孩子解释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儿子有了死的这个概念。我明显地感觉他对死,尤其是妈妈的死感到很恐惧,每次一说到死,就会哭。
 
有一天,放学回来,给我讲他们班里养的金鱼死了一条,他们把它埋在离金鱼缸不远的树丛里了。这是他和我的对话:
儿子:“妈妈,我们班的金鱼死了,我们再也看不到它了."
我说:“是啊,那个金鱼好可怜啊。”
儿子:“妈妈,你死了,我是不是再也见不到你了?”
又回到了老路上了。
 
昨晚,已经在被窝了,儿子问我:“妈妈,你会慢慢变老的。”我不知道他说这话是想传达什么,但他说的是事实,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我点点头,然后他接着说:“妈妈,你老了就会死的。”说话间,就呜咽了,眼泪跟着出来了。我慌忙搂住他,安慰他说:"妈妈会永远陪着你的。”他坚持说:“不会的,你老了就会死的。” 然后就哭出了声,我的心里也觉得酸酸的。虽然人的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可孩子不能承受亲人概念上死亡带来的后果。
 
有时他会问我:“妈妈,我死了你怎么办? 我死了会上天堂的,对吗?”(感觉是不是听了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想到自己的)真是无言以对。
 
可是也不能回避这个问题,真不知道该如何给孩子解释死亡这个话题。
 
一些网友的提议:
    1。 给孩子一个想象:死亡不是万事的终结,不是没有办法的,有了一个办法他就能放得下了;
    2。 我的办法是跟他说:妈妈不会很快就死的。你看妈妈的妈妈(外婆)和爸爸的妈妈(奶奶)都没有死吧,他们还送你上幼儿园呢。妈妈爸爸会一直陪着你长大的,长到成人,能跟爸爸妈妈一样赚钱的时候,一直陪着你有自己的小孩的时候,到时候,妈妈也会帮你带孩子,也会送你的孩子上幼儿园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