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北京软件产业继续快速发展

今年上半年北京软件产业继续快速发展

2004-07-09 00:33:00


    2004年上半年,北京软件产业继续快速发展。上半年,北京软件产业实现营业额203.9亿元,同比增长35%。新认定软件企业218家,同比增长14.1%;认定软件产品472个,同比增长14.6%。软件出口恢复高速增长态势,1-4月海关统计的软件出口5,059万美元,同比增长59%。
    一、上半年北京软件产业发展特点
    1.“双软认定”数量平稳增长,软件版权执法“重心下移”
    上半年新认定软件企业218家,同比增长14.1%;截止到6月底,全市累计认定软件企业1,967家。新认定软件产品472个,同比增长14.6%;截止到6月底,全市累计认定软件产品5,292个。
    2003年底开始的著作权行政管理职能落实到区县的工作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各区县文化委员会承担各区县著作权行政管理职能和行政执法职能,初步健全市、区县两级著作权行政监管和执法体系,执法重心下移,加强社会监管,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监管系统。从今年上半年起,严重的软件侵权盗版行为将被纳入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多次受到版权行政处罚的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并通过信息系统向社会公布。
    2.软件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努力突破资金瓶颈
    今年1月,交大铭泰软件实业有限公司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所募资金主要用于扩大研发力量。4月底,中讯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募资1亿多港元,是中国内地第一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软件外包专业软件企业。今年2月,刚刚成立两年的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由富达国际牵头投资的1,300万美元风险投资。
    3.企业积极参与政府科技计划,重大科技项目开局良好
    上半年,市科委发布了北京软件产业重大领域指南,将自主基础软件平台、软件外包出口、数字内容产品等三个领域确定为重点发展的突破口;积极支持重点行业的信息化应用系统、嵌入式软件系统、信息安全产品及服务等三个领域,形成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
    企业踊跃参与政府科技计划,强化了政府与企业双向互动、推动产业发展的机制。北京助飞企业E化ASP应用一期示范工程正式启动,在市场推广、培训、示范应用和电子商务等四个方面推进实施,着力加速中小企业信息化。
    4.三大重点突破线加强国际合作,呈现日益活跃之势
    基于Linux的自主基础软件平台领域热点不断,标准化、国际合作成为其焦点。中国、韩国和日本三国联合在北京举行了开放源代码论坛,逐步形成了Linux领域国际合作的机制。联想集团正式推出预装Linux的PC机,标志Linux的应用得到主流企业的认可。自主基础软件的代表厂商?D?D中科红旗软件公司和日本Miracle Linux公司共同发布了专门为亚洲开发的Linux操作系统环境的测试版。同时,印度Altosys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在印度市场以零售和捆绑销售的方式,正式推出了红旗Linux操作系统,表明自主基础软件逐渐进入国外市场。
    在数字内容软件领域,北京与中国台湾、韩国在网络游戏领域展开了一系列研讨、交流和合作活动,在共同开拓市场,加强技术交流以及进行经营合作方面取得了许多共识,代表厂商金山公司的网络游戏产品、剑侠情缘网络版进入中国台湾、香港市场,大陆网络游戏首次进军海外。
    软件出口开始拓展美国市场。14家北京软件企业入选“中国软件欧美出口工程”试点企业,在继续巩固日本市场、做强骨干企业的同时,开始了突破欧美市场的尝试。北京的国家级软件出口基地方案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为北京软件出口的新发展争取了有利条件。与科技部、商务部和海关总署积极沟通协调,妥善解决了软件出口确认和归类问题,保持了软件出口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推动软件出口继续快速增长。
    北京在软件外包领域的地位日益突出。NEC 5月宣布,计划将更多的软件开发业务外包给中国公司,同时还将向某些优秀的合作伙伴投资。北京软件企业着力提升软件外包的能力,力图在国际软件外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比如中软国际宣布将加大软件外包出口业务力度,加强与欧美厂商的合作,从解决方案做起,最终能够拿下像花旗、GE这样最终客户的外包业务;用友宣布加快ERP产品在亚洲市场的渗透,在日本设立分公司,从事离岸开发和现场服务,在香港成立亚太总部,目标是在2006年成为“亚洲最大的管理软件公司”。
    5.软件产业基地不断创新服务模式
    上半年,软件公共技术支撑体系(三库四平台)以成为科技大平台的首批试点示范单位为契机,推出了“北京软件1234送服务”活动,在软件工程新方法、软件开发新工具、工具软件应用方面为软件人员提供1000人次的培训,向20家软件企业提供一年的授权软件工具使用权,向30家软件企业提供和推广使用基于CMM/ISO9000的软件质量保证管理系统,发展 4 家软件企业成为软件构件技术的应用示范单位,向应用示范单位提供使用构件技术开发软件的全程技术支持。
    今年4月,中关村软件园成立了软件出口服务中心。该中心规划建筑面积为7.2万平方米,分为“园中园”(为跨国企业研发中心、发包管理中心设置)、外包加工区、电子商务平台等6个功能区。并计划建设成为北京市最大的软件出口服务的中枢。
    二、对全年北京软件产业发展形势的预测
    通过对全市重点软件企业的抽样调查,预测结论如下:
    1.今年软件产业将呈现亚高速增长态势(即介于温和与高速增长临界线)
    剔除无效回答后,样本企业对全年本业务领域增长情况预期如下:
    

预计增长情况

个数

比例

增长类型

100%以上

1

4.8%

超速增长

50%-100%

3

14.3%

30%-50%

5

23.8%

高速增长

10%-30%

7

33.3%

温和增长

与去年基本持平

4

19.0%

停滞状态

不容乐观,可能出现负增长

1

4.8%

合计

21

100%


    特别乐观和特别悲观的基本持平,主要预计都在10-30%和30-50%,前者更多一些,预测增长率会在30%左右,即位于温和增长和高速增长临界线处。
    对样本企业自己预计的全年营业收入进行计算后,发现样本企业今年营业收入将比去年平均增长27.43%,与上述推断一致。
    综上所述,今年全市软件产业预计增长30%左右,呈现亚高速增长态势。
    2.今年全市软件产业预计将实现营业收入 500亿元左右,在同口径条件下(即不含整机中的嵌入式软件产值),约占全国的34%
    3.预计到今年底北京软件从业人数有可能超过15万人。
    
    (来源: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