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如何在子线程中操作窗体上的控件

****************************************************************************************

子线程中操作窗体上的控件,精华思想:

 

    在线程中不能直接操作控件,如果想操作必须通过 代理函数  来进行。系统内部给了一个不带任何参数的代理methodInvoke();,如果想在操作控件时想传递参数,则需要自定义一个代理,如

    public delegate void changeUIValue(TextBox curTxt,string value);

   

具体的操作函数;

     pubic void changeText(TextBox curTxt,string curVal)

    {

         curTxt.text = curVal;

 

    }

 

则在线程中调用

 

changeUIValue myDelegateChangeUI = new changeUIValue(changeText);

Invoke(myDelegateChangeUI,new object[]{textbox1,"ASD"} );

*************************************************************************************

 

一般来说,直接在子线程中对窗体上的控件操作是会出现异常,这是由于子线程和运行窗体的线程是不同的空间,因此想要在子线程来操作窗体上的控件,是不可能简单的通过控件对象名来操作,但不是说不能进行操作,微软提供了Invoke的方法,其作用就是让子线程告诉窗体线程来完成相应的控件操作。

 

现在用一个用线程控制的进程条来说明,大致的步骤如下:

1.  创建Invoke函数,大致如下:

        /// <summary>

        /// 一个用于改变控件数值的函数

        /// </summary>

        private void InvokeFun()

        {

            if( prgBar.Value < 100 )

                prgBar.Value = prgBar.Value + 1;

        }

 

2.  子线程入口函数:

        /// <summary>

        /// 这里是将要调用的线程函数

        /// </summary>

        private void ThreadFun()

        {

            //这里的MethodInvoker 是系统内部的一个代理(不带任何参数),如果需要带参数,则需要

             //自己实现一个代理在这里调用

            MethodInvoker mi = new MethodInvoker( this.InvokeFun );

 

            for( int i = 0; i < 100; i++ )

            {

                this.BeginInvoke( mi );

                Thread.Sleep( 100 );

            }

        }

 

3.  创建子线程:

            Thread thdProcess = new Thread( new ThreadStart( ThreadFun ) );

            thdProcess.Start();

 

       备注:

              using System.Threading;

              private System.Windows.Forms.ProgressBar prgBar;

 

 

 

另一个讲解的也很不错

Vs 2003用多了,装了VS 2005就有点用不习惯了,以前在2003里面不会因为在线程里面对其它线程中的控件进行操作而报错,到了2005这个就变成一个异常了,不过这也是为了线程之间的安全性,所以只能找新的方法来实现原来的跨线程操作了。
   在讲解如何进行跨线程操作前,我抄一段摘自网上关于VS2005进行这一改动的好处的说法:
    由于Windows窗体控件本质上不是线程安全的。因此如果有两个或多个线程适度操作某一控件的状态(set value),则可能会迫使该控件进入一种不一致的状态。还可能出现其他与线程相关的bug,包括争用和死锁的情况。所以VS2005这一改动便可以增强线程安全性。
   我想大家更关心的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如何才能操作其它线程中的控件而不引发异常,接下来我们就来探讨下这个问题:

 

第一种方法:

这种方法我没用过,因为大家推荐不要使用,所以我没去实验过,具体方法如下(摘自网上):
    设置System.Windows.Forms.Control.CheckForIllegalCrossThreadCalls  =  false;(winform.下)如果在你的程序初始化的时候设置了这个属性,而且在你的控件中使用的都是微软Framework类库中的控件的话,系统就不会再抛出你上面所说的这个错误了。当然这只是为了将VS2003的代码转换到VS2005下所使用的一种常见的方法。不建议采用;

 

第二种方法,也是我今天主要要讲的就是利用delegate和invoke这个方法:

思路:把想对另一线程中的控件实施的操作放到一个函数中,然后使用delegate代理那个函数,并且在那个函数中加入一个判断,用InvokeRequired来判断调用这个函数的线程是否和控件线程在同一线程中,如果是则直接执行对控件的操作,否则利用控件的Invoke或BeginInvoke方法来执行这个代理。

在继续讲解下去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这里提到的几个方法(如果对以下两个东东已经了解了就可以跳过)

 

首先是Invoke

Invoke的中文解释是唤醒,它有两种参数类型我们这里只讲一种即(Delegate, Object[])

Delegate就是前面提到的那个代理,而Object[]则是用来存放Delegate所代理函数的参数

MSDN上关于INVOKE方法有如下说明:在拥有控件的基础窗口句柄的线程上,用指定的参数列表执行指定委托。

用通俗的话讲就是利用控件的INVOKE方法,使该控件所在的线程执行这个代理,也就是执行我们想对控件进行的操作,相当于唤醒了这个操作;

其次是控件的InvokeRequired这个属性(个人翻译为’唤醒请求’):

MSDN上关于它的解释是获取一个值,该值指示调用方在对控件进行方法调用时是否必须调用Invoke方法,因为调用方位于创建控件所在的线程以外的线程中。

有通俗的话讲就是返回一个值,如果与控件属于同一个线程,则不需要进行唤醒的请求,也就是返回值为False,否则则需要进行唤醒的请求,返回为true

总感觉MSDN上的翻译让人无法一看就明白,可能是自己智力不够吧~~

 

最后就是我们的具体程序了:
       delegate void aa(string  s);//创建一个代理

       private void  pri(string t)//这个就是我们的函数,我们把要对控件进行的操作放在这里

       {

           if  (!richTextBox1.InvokeRequired)//判断是否需要进行唤醒的请求,如果控件与主线程在一个线程内,可以写成if(!InvokeRequired)

           {

               MessageBox.Show("同一线程内");

               richTextBox1.Text =t;

           }

           else

           {

               MessageBox.Show("不是同一个线程");

               aa a1 =new aa(pri);

               Invoke(a1,new object []{t});//执行唤醒操作

           }

       }

       private void  Form1_Load(object sender, System.EventArgse)

       {

           Thread  newthread = new Thread(new ThreadStart(ttread));

           newthread.Start();

       }

       void  ttread()

       {

           pri("sdfs");

       }

执行结果先调出一个提示框显示“不是同一个线程”,然后跳出提示框显示“同一线程内”,然后richTextBox1中的text值为sdfs;这样便完成了对其它线程中的控件进行操作。

总算是写完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