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26M晶体贴错导致的异常问题解决过程

     新回板的ibx5 v2.0主板,烧入在v1.0版本工作完全正常的软件,出现了各种异常现象:屏幕显示4分屏,开机后偶尔能休眠,然后退出休眠时系统又重启,或是系统无任何反应,电流没有任何变化,usb不识别….等等一系列奇怪的问题。


     于是想打印串口Log,看看能否看出一些端倪来,然而,系统一开机,显示完开机动画就黑屏了,电流也保持300多ma 停止不动.查看串口Log,log中报错sprdfb: [dsi_isr1](0x80)!,该错误码代表dsi host fifo full,即DISPC向DSI host发送数据的速率过快,大于DSI HOST取数据的速率。拿家伙,用示波器一检查,发现lcd的mipi接口中clkp,clkn输出频率不是如下图1连续的方波,而是每隔一段时间如下奇怪的波形(图2)
图1
 

图2


 

这下可以理解为啥屏幕显示4分屏且log一直出现sprdfb: [dsi_isr1](0x80)!的原因了,CLK输出异常导致LCD没能取走显示数据。但是,究竟是啥原因导致系统输出显示clock异常呢?

        综合上述总总怪异的情况,似乎系统稳定性有严重的问题,难道是ddr工作不正常所致?检查bom表,检查ddr配置,并没有做任何更改啊。降低DDR工作频率试试看吧,从原来的464M更改为333M,开机再测试,似乎情况有了轻微的改善:系统开机后一般都可以进入睡眠状态了(待机电流为6 ma),而按开机键退出休眠时系统也不像之前的黑屏无显示(电流无任何反应)现象,而是会重启之后再次进入休眠状态。


       然并卵,分析了这么多,问题仍然没解决。


       那是不是26m晶体的问题,跟硬件说了,硬件说已经换过,没用。


       最后问题解决了,的确就是26m晶体的问题,客户bom表上是26m,实际贴片厂贴成了40M。而之前硬件说换26m晶体,换的只是GPS模块的晶体,而不是系统CPU模块的26M 晶体。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