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发现新大陆之图数据库解密?

一、关系型数据库的不适性

在众多不同的数据模型里,关系数据模型自20世纪80年代就处于统治地位,而且出现了不少巨头,如Oracle、MySQL,它们也被称为: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RDBMS)。然而,随着关系数据库使用范围的不断扩大,也暴露出一些它始终无法解决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数据建模中的一些缺陷和问题,以及在大数据量和多服务器之上进行水平伸缩的限制。同时,互联网发展也产生了一些新的趋势变化:

  1. 用户、系统和传感器产生的数据量呈指数增长,数据量不断增加,大数据的存储和处理;

  2. 新时代互联网形势下的问题急迫性,这一问题因互联网+、社交网络,智能推荐等的大规模兴起和繁荣而变得越加紧迫。

而在应对这些趋势时,关系数据库产生了更多的不适应性,从而导致大量解决这些问题中某些特定方面的不同技术出现,它们可以与现有RDBMS相互配合或代替它们。过去的几年间,出现了大量新型数据库,它们被统称为NoSQL数据库。

二、NoSQL数据库的数据模型

NoSQL(Not Only SQL,不限于SQL)是一类范围非常广泛的持久化解决方案,它们不遵循关系数据库模型,也不使用SQL作为查询语言。其数据存储可以不需要固定的表格模式,也经常会避免使用SQL的JOIN操作,一般有水平可扩展的特征。

简言之,NoSQL数据库可以按照它们的数据模型分成4类:

  1. 键-值存储库(Key-Value-stores);

  2. BigTable实现(BigTable-implementations);

  3. 文档库(Document-stores);

  4. 图形数据库(Graph Database);

在NoSQL四种分类中,图数据库从最近十年的表现来看已经成为关注度最高,也是发展趋势最明显的数据库类型。下图就是db-engines.com对最近三年来所有数据库种类发展趋势的分析结果:

看到这里如果以前没有对图数据库有所了解的话可能还是一头雾水,图数据库到底是什么东西!下边我们首先通过一个小案例说一下使用图数据的紧迫性!

三、新时期互联网下什么最重要?

新时期的互联网下,对于一个公司什么最重要?当然是流量!一个初创公司只要有流量,就可以轻轻松松拿到投资,一个大型互联网只要有流量,就可以轻轻松松躺着赚钱!为了流量企业也是和移动运营商”相互勾结”,推出了诸如:大王卡、大牛卡、宝卡、日租卡、平台应用免流卡等等,各种各样的手机SIM卡,唯一的目的不过就是圈人头!

为了圈人头各大公司也是绞尽脑汁,按照增长黑客的指导思想,病毒式的营销方案!利用各种高深算法像你推荐各种东西,例如:脉脉,职场中会向你推荐同一所高校毕业的同事,同一个家乡的同事等等,这些都属于二度人脉的推广!

如果把你的微信好友作为一度人脉的话,那么你微信好友的好友就属于你的二度人脉,而你微信好友的好友的好友就是你的三度人脉,画个图简单看一下(图A):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