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大脑

人类的大脑

    有些人活着,但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着;有些人活着,也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着,但从不对自己活着的目的进行怀疑;还有一些人,他们活着,他们反思自己的人生,他们追问生命的意义,追问生命的价值,敢于对传统观念进行怀疑、审视、反思、批判和新建。这些人可以称作人类的大脑。

    普通人只关心与自己相关的事情,他的大脑完全是为自己服务的,因此他的脑袋只能称作是他自己的大脑,而不能称作人类的大脑;而那些关心人类的命运,对人的价值进行反思、批判、重建而劳作的人们,他们的大脑并非仅仅是为自己服务的,而且还在为人类服务,因此,可以称这些人的大脑为人类的大脑。人类需要这样的大脑,没有这样的大脑,人类将不会成其为人类。

    普通人在这类问题上是没有思考能力的,普通人对于关乎他个人得失、疼痒的事情上,是有思考能力的,普通人只关心关乎他自己得失、疼痒的事情,而对莫不关己的事情是莫不关心的;而人类的大脑却不同,他们更多的是关心人类所面临的问题。如果把大脑的作用划分为三块,一、保证自己的生存的能力,二、为自己谋得富裕、快活的生活的能力,三、对人作为精神的存在具有反思、追问、思考等能力。那么,普通人是不具备第三种能力的,而人类的大脑也未必具备第二种能力。

    他们只所以关心人类,思考人类面临的问题,这是本性使然,而非出于功利的目的或意图。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兴趣和爱好,不同的人对不同的事物和问题感兴趣,不同的人对不同的事物或问题具有敏感的感觉,不同的人对不同的问题有特长和天赋,这都是人的本性使然。

    人的价值 对人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人和猪不一样,猪的生活就是日复一日、没有目标、没有理想,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事情。而人却不同,人是有目标的、有理想的、有追求的,人是要上进的。人类之所以进步,正是因为人类有理想、有目标、不安于现状,这来自于人类永远都无法满足的欲望,也来自于人类特有的“价值”,没有人会做在他看来完全没有价值的事情,人们之所于去做一件事情,是因为这件事情在他看来是有某种价值的,在猪那里是没有“价值”这个问题的。

    人类的一切活动都来自于“欲望”和“价值”,这是人类的一切活动的源动力;欲望是人类活动的物质动力,价值是人类活动的精神动力。如果在人类这里没有价值的存在,只有欲望的存在,人将不会有精神动力,没有精神动力的人就是一个废人,他没有奋斗的心态和干劲。即使人具有创造发明的能力,在改造世界方面比动物高明得多,但这里还有一个精神动力问题,车子要走,需要燃料,燃料就是车子的动力,人类要进步也同样需要动力。如果在人类这里没有“价值”问题,人将和动物一样,将不会有人类的进步,将不会有人类文明。而价值问题正是诞生于人类的大脑,普通人在“价值问题”上是没有思考能力的,只有接受和实践的能力。

    价值问题诞生于人类的大脑,没有人类的大脑,就没有人的价值。普通人的作用就是体现和实践人类的大脑所思考出的“价值问题”,将人类的大脑所思考出的“价值问题”付诸实践和发扬光大。

    在当今这个价值缺失的时代,在这个人类大脑的光辉暗淡的时代,我们渴望着新的人类大脑的新的价值体系的诞生!我们渴望着人类的大脑重放光芒!

作者:张志刚(哲学人生站长)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