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换房记(一)

         最近一个月,都在考虑和实施在上海换一套房子的事情,那就把我的所见所闻,所经历的都记录于此吧。

         2010年的3月初,老婆突然对我说,她想买一套徐汇的学区房,方便儿子接受好一点的教育,我之所以说是突然,是我以为之前她说的这件事情也仅仅是说说而已,毕竟房价那么高。然而当老婆的态度从商量变成命令后,我意识到这就是一件不能不做的事情了。

         上“安居客”查了一下徐汇区园南小学附近的学区房,都是老公房,面积40-50平方,总价在80-100w之间,首付在35-40w,需要贷款60w,看看老婆的打算,作为银行的会计人员,她做了如下的计算:

         现有住房:虹口区大两房,距离虹口足球场1.2km,每月租金+3500元;

         要购买的学区房:50平方左右,每月租金+2000元;公积金加商业贷款共60w,每月需要还贷-4200元;

         因为全家要住到徐汇,需要租房,价格预算-4000元;我和老婆上班都在虹口,需要再买车,预算车的费用每月为-2000元;

         公积金每月我和老婆的总和为+4000元;这样粗算一下,每月需要额外支出700-1000元,并且,我们还需要承受因租房所带来的不稳定,看来,再买一套学区房的计划得做调整了。

         但是方案要怎么改变呢?

         现在我们住的房子是高层,总高度为24层,我们家在12层,建筑面积是117平方,由于房型比较老,不是南北通透,并且客厅较暗,所以价格不能和周边的新房或次新房相比,在我看来,这个房子“抗涨不抗跌”,因为我们2004年初买这套房子是单价6100元,周边的花园城均价大概在8000左右,而过了6年之后,我们的房子单价在18000左右,花园城的房子却要卖到了28000,虽然我们看不清未来房子会涨还是会跌,但是有一点感受我和老婆是一致的,由于我们的房子品质无法和周边优质楼盘相比,所以我们担心房子一旦下跌,会跌的比较快,况且儿子大了,需要一个独立的空间,所以两房基本上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要求了。

         于是下定决心,不是再买一套园南小学附近的学区房,而是去换一套园南小学附近的次新房,这样既解决了儿子上学的问题,也能改善一下居住的条件。

         决心既然下了,就要付诸行动,毕竟房价不等人。我和老婆商量好,3月6日,星期六,---行动!

         早上去我家附近的房屋中介挂牌卖方,中介告诉我,我们的房子挂195万比较合适,我狠了狠心,分别在“汉宇地产”、“中原地产”以及“立好信”都挂了到手价205万,---得给别人一点还价的空间嘛,呵呵,说句实话,这个时候我的心理价位是到手价200w。

         马不停蹄,直奔徐汇看房子!

         令我们始料不及的事情是,园南小学附近竟然找不到我们原先预算的250w左右的次新房,要么是50平方左右的老公房,要么是350w以上的次新房,而且面积也只有90多平方,这可比我们现在住的面积还小啊,这一下的打击可不小。

         重新审视我们的需求:儿子大了,需要一个独立的空间--至少我们要买一个三房;老婆喜欢南北通透的板式房,小区环境好,并且房间的窗口最好是“飘窗”。问题在于如果在我们现在住的虹口区买一套三房的次新房,既要求房型,又要求小区环境,以我们目前的财力和还款能力,显然是不现实的。

         退而求其次吧,既然虹口和徐汇的房子我们都“换不起”,只好再去考虑再远再偏一点的地方--那就闵行吧,至少丈人丈母娘家住在那里,以后无论老人还是小孩都能相互有个照应--只能这样求一点心理平衡了。

         老丈人住在闵行的顾戴路、龙茗路交界的“新时代花园”,小区环境和房型我们早已有所了解,在我们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就是不知道价格怎么样。

         谁曾想到,我们在虹口的房子(内环和中环之间,离内环高架路只有300米)的价格只能卖到18000,而“新时代花园的房子”却已经卖到了21000,虽然规划中的地铁12号线有一站就在这个小区的门口,可那不是要等到2012年才正式开通嘛,这真是个疯狂的年代,说不清也道不明的房价。

         可是我们的房子已经去挂牌了,而我骨子里偏偏是一个想到就去做的人,即使,前面挡着的是一堵墙,也非撞个头破血流不可。

                                                                                                                                                           ---未完,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