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张机

这两天一直在看《阳光普照大地》,感慨万千。现将剧中反复出现的《九张机》这首词摘抄于下,虽有万语千言,不如一首词。

醉留客者,乐府之旧名;九张机者,才子之新调。凭戛玉之清歌,写掷梭之春怨。章章寄恨,句句言情。恭对华筵,敢陈口号。 
  一掷梭心一缕丝,连连织就九张机,从来巧思知多少,苦恨春风久不归。 
  一张机,采桑陌上试春衣。 风晴日暖慵无力, 桃花枝上,啼莺言语, 不肯放人归。 
  两张机,行人立马意迟迟。 深心未忍轻分付, 回头一笑,花间归去, 只恐被花知。 
  三张机,吴蚕已老燕雏飞。 东风宴罢长洲苑, 轻绡催趁,馆娃宫女, 要换舞时衣 
  四张机,咿哑声里暗颦眉。 回梭织朵垂莲子, 盘花易绾,愁心难整, 脉脉乱如丝。 
  五张机,横纹织就沈郎诗。 中心一句无人会, 不言愁恨,不言憔悴, 只恁寄相思。 
  六张机,行行都是耍花儿。 花间更有双蝴蝶, 停梭一响,闲窗影里, 独自看多时。 
  七张机,鸳鸯织就又迟疑。 只恐被人轻裁剪, 分飞两处,一场离恨, 何计再相随? 
  八张机,回文知是阿谁诗? 织成一片凄凉意, 行行读遍,恹恹无语, 不忍更寻思。 
  九张机,双花双叶又双枝。 薄情自古多离别, 从头到尾,将心萦系, 穿过一条丝。
  轻丝。象床玉手出新奇。千花万草光凝碧。裁缝衣著,春天歌舞,飞蝶语黄鹂。 
  春衣。素丝染就已堪悲。尘世昏污无颜色。应同秋扇,从兹永弃,无复奉君时。 
  歌声飞落画梁尘,舞罢香风卷绣茵。更欲缕成机上恨,尊前忽有断肠人。 敛袂而归,相将好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