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打开的文本模式和二进制模式

关键词:文本模式 二进制模式 库函数 操作系统

经常看到一些编程语言的初学者不能很好的理解文件操作中文本模式和二进制模式的区别,少数人甚至以是否含有非ASCII码字符作为判断标准,大谬矣。实际上两者的区别并不像一些人想象中的那么大(其实我以前就以为很大:)。下面随便说说,欢迎补充纠正。不过要是你看了以后有恍然大悟的感觉,那别忘了bg我,我的手机是139138XXXXX;)。

首先要明白一点,就是无论你用哪种语言进行程序设计,也无论你用哪个函数进行文件操作(库函数也好,直接操作系统API也好),最终的文件打开的操作都是由操作系统来进行的,因此各种语言的情况从本质上来说都是相同的。

用二进制模式打开一个文件的时候,文件本身的内容和你编写程序时用函数读到的内容完全相同(或者说和磁盘上的内容完全相同)。

但是如果用了文本模式,那么操作系统在将文件内容传给上层程序(库函数,或者是你的程序)时,或者上层程序通过操作系统向文件写入内容时,操作系统都会预先进行一层预处理(或者说转义),具体过程依赖于操作系统的实现。在Windows+VC下,最常见就是将回车符"/r/n"(没有引号,且/作转义符用,下同)解释成"/n"(读出时),将"/n"解释成"/r/n"(写入时)。而在Linux下没有这层转换,这也是Windows和Linux文本文件不通用的原因。

除此以外,两种打开方式其实是大同小异的。

举个例子,设有一文件file.dat内容为"ABC/r/nABC",那么在下面的代码中,读到的内容将是"ABC/r/nABC":

fp = fopen("file.dat","rb"); 
while(fgetc(fp)!=EOF);

而在下面的代码中,读到的内容却是"ABC/nABC":

fp = fopen("file.dat","rt"); 
while(fgetc(fp)!=EOF);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关于文件定位的问题。在文本模式下最好少用fseek,因为有了库函数的那层转义的存在,fseek会有一些近乎于奇怪的行为。我在Windows+VC下试验发现,尽管在文本模式下"/r/n"还是被当作两个字符计算的,但是当你把文件指针定位到"/r/n"处时,读到的两个字节都是"/n"。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