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落后的真实原因

《河北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称,根据中国的贫困标准,河北省与京津接壤的6个设区市中,32个贫困县的面积达8.3万平方公里,占该地区总面积的63.3%;其中,贫困人口达到272.6万。“像河北省这样在距离首都不到100公里的区域内还存在着大面积贫困化地区的现象在世界上也是极为少见的。”“消除环京津贫困带促进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报告专项课题组负责人之一、河北省发改委宏观经济所所长李岚说。 
  这份由亚洲开发银行最终公布的报告提出:“环京津地区目前存在大规模的贫困带。”“这个贫困带甚至与西部地区最贫困的‘三西地区’(定西、陇西、西海固)处于同一发展水平。有些指标比‘三西’地区还要低。”李岚说,改革开放初期,环京津地区与京津二市的远郊县基本处于同等发展水平,但20多年后的今天,二者之间形成了巨大的经济落差。2001年,环京津贫困带24县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人均GDP、县均地方财政收入仅分别为京津远郊区县的1/3、1/4和1/10。


北京本身是造成这种贫困的原因之一。环京津贫困带地处京津冀众多城市的上风上水位置,是京津冀平原地区的生态屏障、城市供水水源地、风沙源重点治理区。为保护首都及其他城市的水源和防止风沙危害,国家和地方政府不断加大对这一地区资源开发和工农业生产的限制,不断提高水源保护标准。仅在潮白河流域砍掉的工业项目就达800多项,这意味着承德每年承担着近10个亿的利税损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鲁志强曾把京津地区与上海做过一个有趣的数字比较:从2004年的经济总量看,天津、北京相加为7215亿元,上海是7450亿元,规模相当。固定资产投资京津相加为3787亿元,上海为3084.66亿元。投资规模、经济增长速度京津稍快于上海。但是直观观察,京津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能力却远远小于上海的辐射能力。

  同一个区域空间中出现的巨大落差,既是区域发展的失衡,也是超大城市本身发展失衡的延伸。“两个过于悬殊的城市相邻。”肖金成说,“这个小城市是很难发展的,因为要素都被大城市吸引走了。另外,政策行政壁垒和产业经济落差过大,北京的产业很难转移到张家口和承德去。”


比长三角地区局面更加复杂的是,京津冀地区面临的不仅仅是水环境的污染,同时还有水资源的短缺。更让人尴尬的局面是,京津冀都市圈内的两大核心城市——北京、天津,城市化、工业化程度比较高,这两个城市都处在流域的下游地区,在它们的上游张家口、承德则相对贫困。

    张家口、承德如果想迅速致富,改善发展水平和生活水平,当前的世界经济规律为它们划定的只有工业化、城市化的这一条道路。如果这条道路由它们独立行走并完成,它们迈出的第一步必定不会是对环境危害较小的高新产业,任何贫困地区的原始资本积累,都是以环境作为代价的。对它们来说发展高耗能(水)、高污染的产业,是一条相当便利的途径。而这种选择,带给下游京津地区的将无异于一场灾难。

    樊杰说,区域协调就是要合理地处理上下游的关系,形成一个良好的机制,让有限的水资源合理地利用:在保证京津地区优质水资源的供给的同时,让上游城市在为生态环境建设、保护水资源付出了代价后,从获益的下游城市那里得到相应的经济补偿;下游城市同时应该扶持上游城市的发展,比如为上游城市工业发展投资建设环保设施。

平等互利是京津冀合作成功的惟一通行证

“京津冀经济圈”之所以没有像珠三角、长三角那样真正形成,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京津冀地区多年来的“不平等合作”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各自为政”。为了支援首都建设,环京津地区的资源几乎都是优先甚至无偿供应给北京,同时还肩负着保卫“首都环境”的“光荣使命”。北京与其周边地区权利和义务的不平等,正是“空吸效应”的“始作俑者”。北京将自己的饼越摊越大,而周边,包括天津在内,却因此而变得黯淡无光,一个个营养不良。

    北京,作为京津冀地区的老大,如果能发挥其拥有的行政地位的作用和由此带来的优势,在合作互利上做起真正的老大,那么京津冀经济圈将会“绿灯”常开。经济运行的核心是资源配置。我们常说的经济体制改革,实质就是资源配置机制的转换,从计划的、行政的资源配置手段,转向以市场为导向的资源配置。相对其他地区,京津冀显然慢了一拍。如果说这种谨慎在以前看来是一种必要的话,那么,现在它已经走向了另一个反面。凭借行政优势来优先或者无偿获取资源,这种经济发展方式不合时宜。

    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首先是因为他们的合作建立在“平等协商互惠互利”的基础上。相反,京津冀地区呢?虽然时常也有类似的“都市圈”方案提出来,却始终只停留在“学术讨论阶段”。到今天为止,京津冀各省市的合作依然是零起步:层次众多的分散管理,自成体系的扶贫开发和环境保护等等,使京津冀地区陷入了一个个难以遏止的“恶性循环”。要使京津冀地区能够共同繁荣,首先,就要打破多年来“政治使命”式的资源分配,充分调动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积极性。

    没有平等的权利和义务,就难有合作和协调的可能。如果说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天性,那么,平等和公平则是市场经济的价值观。对于京津冀地区来说,平等互利才是合作的惟一通行证。

                                                                    摘自百度贴吧,曲阳桥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