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令行下编译简单程序

命令行下编译简单console程序:(VC8为例:)

           CL.exe 是控制Microsoft C 和C++ 编译器与链接器的32 位工具。编译器产生通用对象文件格式(COFF)

           对象(.obj) 文件。链接器产生可执行文件(.exe) 或动态链接库文件(DLL)。默认情况下,cl.exe 编译完后自动调用link.exe 进行连接.所以通常cl a.cpp 后会生成两个文件:a.obj和a.exe;

注意,所有编译器选项都区分大小写。

建立方便的快捷方式:

1.      桌面上右键,新建快捷方式,路径为C:\WINDOWS\system32\cmd.exe

2.      在你建的快捷方式上点右键,起始位置改为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8\VC\bin(该路径为你安装VC的路径)保存后双击这个快捷方式,然后输入VCVARS32.BAT(环境变量文件,配置环境变量、工作目录)就可以完成设置。

编译程序:

        1利用dos命令进入到源程序的目录里。

         2我们以test.cpp为例来演示,在命令行敲入:CL  test.cpp回车如图所示:

之后你会在d:\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test这个目录下面看到输出的test.exetest.obj文件。

         3如果你只想编译而不连接应该使用 /c选项,应在命令行输入:cl  test.cpp  /c(注意/c中的‘c’应为小写字母)。

         4如果你想使输出文件的文件名和路径在指定的目录debug,(需要手动建立这个目录),应该使用/Fe/Fo选项,输入:CL  test.cpp  /Fe./debug/test.exe  /Fo./debug/test.obj

输出信息显示如下:

        5生成调试信息,应敲入:link .obj文件名的路径 /DEBUG回车

 然后你就可以看到在源程序的目录下生成了*.ilk *.pdb文件。(至于如何设置他的路径,留给你来完成)

注意:

   A.  Dos使用技巧:

                        1.使用盘符名:可直接由c盘进入其他盘

        2.使用cd命令进入盘符下面的子目录

        3.使用dir命令查看当前目录下的文件信息。

         B/Fe./debug/test.exe  /Fo./debug/test.obj中的“./debug/test.exe./debug/test.obj”表示当前目录下的debug目录,如果这样写:“../debug/test.exe../debug/test.obj”即为上一级目录下的debug目录。

         C.选项:“/Fe/Fo”的字母区分大小写,其他的所有的选项都区分大小写。

         D*.obj文件:是一个二进制文件,是源代码经过编译但没有经过连接的中间文件,也称作目标文件或目的文件,使编译器的输出结果,是连接程序的输入。可执行程序依靠它来生成。

                Link.exe连接器的/DEBUG选项生成调试信息,即在调试时需要用到的*.pdb文件。链接器将调试信息放在程序数据库(PDB) 中。它在后面的程序生成期间更新PDB。为调试创建的.exe 文件或DLL 包含相应PDB 的名称和路径。调试器在您调试程序时读取嵌入的名称并使用PDB。链接器使用程序的基名称和扩展名.pdb 命名程序数据库,并嵌入它的创建路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