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323、SIP和MGCP协议应用浅析

Windows中内置的NetMeeting就是典型的H.323协议客户端,而比较常见的SIP系统是微软开发的MSN Messenger系统。一个简单的SIP协议呼叫建立过程如图1所示。

首先,由用户A向SIP服务器发出呼叫请求,请求的信息包含自身的端点名、所在位置以及对方的端点名、所在位置。描述的语言也很简单就像邮件地址的格式一样,如zhuye@ccw.com.cn,实际的IP地址由网络上的DNS服务器来解析,当然也可以直接使用IP地址,或者事先注册好的、和端点名以及所在位置相对应的一组电话号码。SIP服务器收到信息后判断被叫用户是否是在本SIP服务器注册的用户。如果是,将会话邀请发给被叫终端;如果不是,则发给相应的另一台SIP服务器,由另一台服务器向被叫方转发会话邀请。被叫收到邀请后,向SIP服务器发出两个消息:首先是振铃,表示我收到邀请可以响应,第二个消息是我接受邀请可以通话。这两个消息依次由SIP服务器转发给主叫方之后,主叫方会直接向被叫用户发送确认和通话信息,这以后的通信,就不再通过SIP服务器了。语音或者其他媒体流的传送使用的是RTP(实时传送协议)协议。

H.323的呼叫建立过程类似于SIP协议。需要明确的是,H.323协议中的关守起到SIP协议中SIP服务器的作用,但是H.323是由ITU-T制定的标准,它的出现比SIP还要早,它在管理控制和

 
QoS机制上比SIP更加严格一些,当然也就更加复杂一些。H.323协议族在视频通信领域仍然有着很强的优势,我国目前最大的公众视频会议网络就是中国联通公司建设的“宝视通”视讯网络,全网采用了H.323协议族技术。

目前的网络电话技术已经在大规模地转向SIP协议,如果您的应用是在网络上和您的朋友交流,那么其实不需要关心采用的是什么技术,现在的网络即时通信软件支持语音对话。另外还有专门的网络电话软件,例如美国的Skype、国内的网通Web电话、Miphone等。利用这些软件,您可以采用Net2Phone的模式联络朋友的手机或者固定电话,只不过需要事先购买商家提供的电话卡。我们认为,这也是通信类增值运营商的运营模式,它们通过和基础运营商之间的网关设备实现从IP语音到传统电话之间的交换,但这通常是单向的,您可以从网络上联络传统电话,但反之则不行。

低成本其实不是VoIP的全部,它还意味着高效率。

但是对于不同规模的企业,管理者对于成本的敏感度是不同的:中小型企业会关注成本,大中型企业或者行业用户的关注点则偏向效率。 

 

我国现有很多拥有自己专网的行业,比如金融、能源和一些政府机构,它们正是通过这样的方案来实现内部通话的。这些行业目前也正是中国VoIP市场的主力,由于行业用户的规模很大,目前中国的很多行业实际上

 
都有一套运营级的VoIP网络。图3是一个典型的行业VoIP组网结构图。

这个方案采用了MGCP协议,这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第三种VoIP协议。

MGCP协议与H.323和SIP协议不同,H.323和SIP分别提出两套IP电话体系结构,二者完全独立,不能互相兼容,只能互通。但MGCP协议不涉及IP电话的体系结构,只涉及网关分解问题,因而不仅可用于H.323 IP电话系统,也可用于SIP IP电话系统。网关可分解成媒体网关(MG)和媒体网关控制器(MGC),MG在MGC(或软交换)的控制下,实现跨网媒体业务。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