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l]理解贪婪匹配和最小匹配之间的区别

正则表达式的新手经常将贪婪匹配和最小匹配理解错误。默认情况下,Perl 的正则表达式是“贪婪地”,也就是说它们将尽可能多地匹配字符。

下面的脚本打印出“matched defgabcdef”,因为它尽可能多地匹配模式,直至结尾的‘g’。

$data = 'abcdefgabcdefg';
$data =~ /abc(.+)g/i;
print "matched ";

要改变匹配特点,只须简单地在量词(加号[+]或星号[*])后面加一个问号(?)即可。在上面的程序中把模式改为在‘+’之后包含一个‘?’。

$data =~ /abc(.+?)g/i;

输出变成“matched def”,因为模式不再贪婪,而在允许模式匹配的同时匹配最少数目的字符。

对于可能得到的匹配多于期望的匹配的情况,最小匹配是必要的。下面是一个例子:

$data = 'MSFT +5% IBM +2% 4';
print "matched "  while ($data =~ /(w+).+$(d+)/g);

你可能期望这段代码给出两行输出,一行是 MSFT,另外一行是 IBM。但是它的输出却只有(不正确的)一行,“MSFT 4”。‘+’模式匹配它能匹配的所有字符,也就是“+5% IBM +2%”。加一个‘?’将模式改为最小匹配就可以得到期望的结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