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心理账户」提高用户付费和留存?

逢年过节必定出现奇怪的现象

很多在北上广城市打拼的小伙伴回家过年,会发现他们身上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

他们在抢红包时锱铢必较,但是在购物、娱乐上却大手大脚。

回过头想,其实我们身边存在很多这样的小伙伴,他们或在吃饭、平时的出行上省吃俭用,或在朋友聚会上从不主动付款,但在过年期间,购物、旅游、娱乐的花费上根本收不住,可能一场麻将就输掉几百块。但是他们却在发红包、抢红包上锱铢必较,甚至几块钱就能让他产生或懊恼或兴奋的情绪波动。那么,导致这种现象是为什么?

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心理账户

什么是心理账户?

心理账户(mental accounting),是芝加哥大学行为科学教授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在1980年提出的概念。心理帐户是行为经济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由于消费者心理帐户的存在,个体在做决策时往往会违背一些简单的经济运算法则,从而做出许多非理性的消费行为。

什么是心理账户?他和产品有什么关系?

每个人都有很多种心理账户:吃饭、结婚、上班甚至于谈恋爱,都会有心理账户。并且,心理账户作用于相同价值的物体的效果是不一样的,比如下面两个例子:

案例1:

你想去看一场电影,电影的票价是100元。

如果在那天你同样一张价值100元的网游充值卡丢了,问是否还要去看电影时,大部分人的回答是:依然会买票观看电影。

但如果在那天你买的电影票丢了,问你是否还要去看电影时,大部分人的回答是:不会。

案例2:

在情人节那天,你陪女朋友逛街。你们看到了一件非常喜欢的物品,这件物品的售价为8000元。但此时你身上只有1500元。

问你是否想买购买这件物品时,大概率的回答是:我再继续逛逛。

但如果告诉你,你现在只需支付1000元,剩下的钱可以分一年还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