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从头学电脑--->硬件知识

      学了几年的计算机,感觉知识机构很混乱,所以想回头简单的回顾一下。今天就来想想硬件知识吧!
   硬件的教程以前学的应该是‘计算机组成原理’,‘微机原理’,‘计算机系统机构’等一些教程吧!
   主要就是搞懂PC的硬件的工作原理。 简单抽象PC的最小模型,它该有CPU,存储器,输入输出及其他外设备。
  
   //CPU
      CPU 大概是由 运算器, 控制器, 寄存器,等一些其他的集成组成IC芯片。Intel一直在这个领域将CPU的设计按摩尔定理来改写。
   //存储器(内存)
      它是CPU工作时,用来存储暂时数据的地方。
   就是现在的内存,一般都是256M以上拉,操作系统的代码或你自己编写的程序运行时会被装进内存。当然现在这个领域发展也复杂了,有很多象虚拟内存的概念了。
      内存都会编址,程序放进去后,CPU中的地址寄存器会有当前程序代码运行的地址被记录下来,累加器累加这个地址,使代码一条条往下跑,当然遇到JUMP的时候会改写地址寄存器的地址拉。
      内存的内部IC的设计现在也很复杂,也同样用各种先进的理念来增加容量和其速度。
   //输入输出及其他外设
      键盘,鼠标,显示器是最简单的外设了。他们同样也自己的编址的,或者叫端口合适一些,这个也要看什么类型的PC拉,他们要与内存一起工作,编址方式也不同的。
      一般的外设也都有自己的内部IC芯片,里面也有自己的寄存器,其实编址的就是那些寄存器。CPU的地址寄存器可以找到它们,并放/取外设处理前/后放在那里的数据。
  
   //合作工作
      现在上面的每个模块的功能都很强大,要它们协调工作就很重要了。因此就出现了主板这种东西来管理各个模块,用各种总线来连接它们,再给它们一个叫时钟频率的震荡器来协调它们的步调。
      当时钟的频率震荡器工作后,CPU,存储器,输入输出及其的外设,就按各自的步调运行起来,同时它们会和主板的频率协调统一。
      主板一加电后,时钟频率震荡器工作后,各个模块就自检,自检过了。CPU是从BIOS的程式,CPU默认的第一个地址寄存器的值就是那里,开始运行。一般的BIOS中不是都设有很多外设的引导管理的东西么。
      BIOS会将硬盘的引导区的代码放到内存中,引导硬盘这个外设。硬盘的引导区又会告诉CPU再去引导硬盘上哪个族哪个卷上的哪个数据工作。
      一般大家都安装windows的操作系统在硬盘上,这样windows的内核就会被放进内存中运行,哦,有点狼来的味道!windows一进内存就全盘掌控一切了。
  
      程序员编程最主要的就是要对内存的运用的操作要小心。因为它不是很大,而且是很多程序共用的,用小心呵护才是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