拷贝构造函数及其参数类型

原文:http://patmusing.blog.163.com/blog/static/1358349602010182232781/

拷贝构造函数的参数类型必须是引用,而且通常情况下还是const的,但是const并不是严格必须的。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CClass

{

public:

         CClass() : a(1), b("Hello, world.")

         {

         }

 

         // 拷贝构造函数,参数中的const不是严格必须的,但引用符号是必须的

         CClass(const CClass& c_class)

         {

                   a = c_class.a;

                   b = c_class.b;

         }

 

         void setValues(int a, string b)

         {

                   this->a = a;

                   this->b = b;

         }

 

         void printValues()

         {

                   cout << "a = " << a << endl;

                   cout << "b = " << b << endl;

         }

private:

         int a;

         string b;

};

 

int main(void)

{

         CClass c;

         c.setValues(100, "Hello, boys!");

         CClass d(c);              // 此处调用拷贝构造函数

 

         d.printValues();

 

         return 0;

}

 

如果将拷贝构造函数中的引用符号去掉&,编译将无法通过,出错的信息如下:

非法的复制构造函数: 第一个参数不应是“CClass”

没有可用的复制构造函数或复制构造函数声明为“explicit”

 

原因:

如果拷贝构造函数中的参数不是一个引用,即形如CClass(const CClass c_class),那么就相当于采用了传值的方式(pass-by-value),而传值的方式会调用该类的拷贝构造函数,从而造成无穷递归地调用拷贝构造函数。因此拷贝构造函数的参数必须是一个引用。

 

需要澄清的是,传指针其实也是传值,如果上面的拷贝构造函数写成CClass(const CClass* c_class),也是不行的。事实上,只有传引用不是传值外,其他所有的传递方式都是传值。

 

附带说明,在下面几种情况下会调用拷贝构造函数:

a.       显式或隐式地用同类型的一个对象来初始化另外一个对象。如上例中,用对象c初始化d;

b.       作为实参(argument)传递给一个函数。如CClass(const CClass c_class)中,就会调用CClass的拷贝构造函数;

c.        在函数体内返回一个对象时,也会调用返回值类型的拷贝构造函数;

d.       初始化序列容器中的元素时。比如 vector<string> svec(5),string的缺省构造函数和拷贝构造函数都会被调用;

e.       用列表的方式初始化数组元素时。string a[] = {string(“hello”), string(“world”)}; 会调用string的拷贝构造函数。

 

如果在没有显式声明构造函数的情况下,编译器都会为一个类合成一个缺省的构造函数。如果在一个类中声明了一个构造函数,那么就会阻止编译器为该类合成缺省的构造函数。和构造函数不同的是,即便定义了其他构造函数(但没有定义拷贝构造函数),编译器总是会为我们合成一个拷贝构造函数。

 

如果想阻止拷贝构造函数发生作用,那么一个类,必须显式声明其拷贝构造函数,并且将其设为private, 并且其实现体是空的。因为仅仅是private的话,友元函数或者友元类还是有机会调用到这个拷贝构造函数。

 

通常情况下,如果一个类实现了拷贝构造函数,那么这个类也需要实现缺省构造函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