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与类成员(字段和方法)的访问权限




public class A
{
public int publicI; //public 和private 主要用于定义单个类的成员存取权限
private int privateI;
protected int protectedI;

private void f() //只要是类A 直接定义的实例方法,不管它是公有还是私有的,都可以访问类自身的私有实例字段
  {
    privateI = 100; //OK! 类A 的私有实例字段privateI 只能被自身的实例方法所使用
  }
}

A a = new A();
a.publicI = 100; //OK!当外界创建一个A 的对象后,只能访问A 的公有实例字段publicI



class Parent
{
public int publicField=0;
private int privateFiled=0;
protected int protectedField=0;
protected void protectedFunc()
{ }
}
class Son:Parent
{
  public void ChildFunc()
  {
    publicField = 100; //正确!子类能访问父类的公有字段
    privateFiled = 200; //错误!子类不能访问父类的私有字段
    protectedField = 300; //正确!子类能访问父类的保护字段
    protectedFunc(); //正确!子类能访问父类的保护方法
  }
}

当创建子类对象后,外界可以访问子类的公有成员和父类公有成员。通过子类对象访问其父类的所有公有成员,事实上,外界根本分不清楚对象的哪些公有成员来自父类,哪些公有成员来自子类自身。

Son obj = new Son ();
obj.ChildFunc();  //可以调用子类的公有方法
obj.publicField=1000;//可以访问父类的公有字段


程序集(一个DLL 或EXE 文件)中可以有多个类,如果某个类可被同一程序集中的类访问,但其他程序集中的类不能访问它,则称此类具有internal 访问性。internal 有点像public,外界类也可以直接访问声明为internal 的类或类的成员,但这只局限于同一个程序集内部。

例如类库项目ClassLibrary1 可以生成一个独立的程序集(假定项目编译后生成ClassLibrary1.DLL),其中定义了两个类A 和B:
namespace ClassLibrary1
{
  internal class A
  {
    internal int InternalI=0;
  }
  public class B
  {
    public void f()
    {
      A a = new A(); //OK!
      a. InternalI= 100; //OK!
    }

  }
}

在程序集ClassLibrary1.DLL 之外,外界只能创建声明为public 的类B 的对象,不能创建声明为internal 的类A 的对象。

internal 是C#的默认可访问性,这就是说,如果程序集中的某个类没有任何可访问性关键字在它前面,则它就是internal 的。但要注意,在类中,如果省略成员的可访问性关键,则默认为private 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中成员访问控制符指的是用于控制成员字段方法、构造方法等)能否被外部代码访问的关键字。Java中提供了四种访问控制符,分别是: 1. public:公共的,任何都可以访问。 2. protected:受保护的,只有同一个包中的和该子类可以访问。 3. 默认(也称为包访问权限):没有关键字修饰,只有同一个包中的可以访问。 4. private:私有的,只有该中的其他成员可以访问。 下面是一些示例代码,展示了不同访问控制符的使用方法: ``` public class MyClass { public int x; // 公共的,任何都可以访问 protected int y; // 受保护的,只有同一个包中的和该子类可以访问 int z; // 默认的,只有同一个包中的可以访问 private int w; // 私有的,只有该中的其他成员可以访问 public void foo() { x = 1; // 可以在的任何方法访问公共的成员 y = 2; // 可以在的任何方法访问保护成员 z = 3; // 可以在的任何方法访问默认的成员 w = 4; // 可以在的任何方法访问私有的成员 } } public class AnotherClass { public void bar() { MyClass obj = new MyClass(); obj.x = 1; // 可以访问公共的成员 // obj.y = 2; // 不能访问保护成员 // obj.z = 3; // 不能访问默认的成员 // obj.w = 4; // 不能访问私有的成员 } } public class SubClass extends MyClass { public void baz() { x = 1; // 可以访问公共的成员 y = 2; // 可以访问保护成员 z = 3; // 可以访问默认的成员 // w = 4; // 不能访问私有的成员 } } ``` 在这个示例代码中,MyClass中定义了四个成员变量,分别使用了不同的访问控制符。在MyClass的foo()方法中,可以在的任何方法访问所有成员变量。在AnotherClass中,虽然可以访问MyClass的公共成员变量,但不能访问保护、默认和私有成员变量。在SubClass中,由于SubClass是MyClass的子类,因此可以访问MyClass的公共和受保护成员变量,以及默认成员变量。但不能访问私有成员变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