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类、抽象方法、抽象属性

在一个类前面加上“abstract”关键字,此类就成为了抽象类。一个方法类前面加上“abstract”关键字,此方法就成为了抽象方法。

抽象类一般用于表达一种比较抽象的事物,比如前面所说的“水果”,而抽象方法则说明此抽象类应该具有的某种性质,比如Fruit 类中有一个抽象方法GrowInArea(),说明水果一定有一个最适合其生长的地区,但不同的水果生长地是不同的。

abstract class Fruit //抽象类
{
public abstract void GrowInArea(); //抽象方法不能有实现代码,在函数名后直接跟一个分号。
}

抽象类专用于派生出子类,子类必须实现抽象类所声明的抽象方法,否则,子类仍是抽象类。

从同一抽象类中继承的子类拥有相同的方法(即抽象类所定义的抽象方法),但这些方法的具体代码每个类都可以不一样。
class Apple : Fruit //苹果
{
  public override void GrowInArea()
  {
    Console.WriteLine("南方北方都可以种植我。");
  }
}
class Pineapple : Fruit //菠萝
{
  public override void GrowInArea()
  {
    Console.WriteLine("我喜欢温暖,只能在南方看到我。");
  }
}
注意上述代码中的override 关键字,这说明子类重写了基类的抽象方法。抽象类不能创建对象,一般用它来引用子类对象。
Fruit f;
f = new Apple();
f.GrowInArea();
f = new Pineapple();
f.GrowInArea();
运行结果:
南方北方都可以种植我。
我喜欢温暖,只能在南方看到我。
注意同一句代码“f.GrowInArea();”会由于f 所引用的对象不同而输出不同的结果。可以看到,代码运行结果类似于上一节介绍的“虚方法调用”,两者没有本质差别。
可以按照以下公式编写代码:
抽象类 抽象类变量名=new 继承自此抽象类的具体子类名();

一个抽象类中可以包含非抽象的方法和字段。因此:包含抽象方法的类一定是抽象类,但抽象类中的方法不一定是抽象方法。

除了方法可以是抽象的之外,属性也可以是抽象的,请看以下代码:
abstract class Parent
{
  public abstract String Message //抽象属性
  {
    get;
    set;
  }
}
class Child : Parent
{
  private String _msg;
  public override String Message
  {
    get
    {
      return _msg;
    }
    set
    {
      _msg=value;
    }
  }
}
使用代码:
Parent p = new Child();
p.Message = "Hello";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抽象类中只有抽象方法的类被称为纯抽象类或接口。纯抽象类不能被实例化,只能被继承,并且子类必须实现父类中的所有抽象方法。 纯抽象类的主要作用是定义一组规范或契约,用于约束子类的行为。它提供了一种统一的接口,使得不同的子类可以按照相同的方式进行操作。 在面向对象编程中,纯抽象类常常用于定义通用的行为和属性,而具体的实现则由子类来完成。通过使用纯抽象类,可以实现代码的重用和扩展性的提高。 在Java中,可以使用关键字"abstract"来定义抽象类抽象方法抽象方法没有具体的实现,只有方法的声明,而抽象类可以包含非抽象方法和成员变量。 下面是一个示例代码: ```java abstract class Shape { public abstract void draw(); } class Circle extends Shape { public void draw() { System.out.println("Drawing a circle"); } } class Rectangle extends Shape { public void draw() { System.out.println("Drawing a rectangle"); } } public class Mai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hape circle = new Circle(); circle.draw(); // 输出:Drawing a circle Shape rectangle = new Rectangle(); rectangle.draw(); // 输出:Drawing a rectangle } } ``` 在上面的示例中,Shape是一个抽象类,其中只有一个抽象方法draw()。Circle和Rectangle是Shape的子类,它们必须实现draw()方法。在Main类中,我们可以通过Shape类型的引用来调用draw()方法,具体的实现由子类来决定。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