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全解之曹冲称象与大数据思想

第3篇  曹冲称象与大数据思想

      有一次,吴国孙权送给曹操一头大象。大象运到许昌那天,曹操带领文武百官和小儿子曹冲一同去看。曹操的人都没有见过大象。这头大象又高又大,光说腿就有大殿的柱子那么粗,人走近去比一比,还碰不到它的肚子。

      曹操对大家说:“这头大象真是大,可是到底有多重呢?你们哪个有办法称一称?”大臣们纷纷议论开了。

      大臣A说:“只有造一杆顶大的秤来称。”

     大臣B说:“这可要造多大的一杆秤呀!再说,大象是活的,也没办法称呀!我看只有把它宰了,切成块儿称。”他的话刚说完,所有的人都哈哈大笑起来。

     人们说:“你这个办法呀,真是笨极啦!为了称称重量,就把大象活活地宰了,不可惜吗?”大臣们想了许多办法,一个个都行不通,大家都十分为难。

     这时曹操最心爱的儿子曹冲说:“爸爸,我有个法儿可以称大象。”曹操笑着说:“你小小年纪,有什么法子?你倒说说,看有没有道理。”曹冲把办法说了,曹操一听连连叫好,吩咐左右立刻准备称象,然后对大臣们说:“走!咱们到河边看称象去!”

     众大臣跟随曹操来到河边。河里停着一艘大船,曹冲叫人把象牵到船上,等船身稳定了,在船舷上齐水面的地方刻了一条道道。再叫人把象牵到岸上来,把大大小小的石头一块一块地往船上装,船身就一点儿一点儿往下沉。等船身沉到刚才刻的那条道道和水面一样齐了,曹冲就叫人停止装石头。

     大臣们睁大了眼睛,起先还摸不清是怎么回事,看到这里不由得连声称赞:“好办法!好办法!”现在谁都明白,只要把船里的石头都称一下,把重量加起来,就知道象有多重了。

     曹冲称象的示意图:


     这个故事告诉人们工具(秤)的处理能力有限,当超出其能力范围之后,应当如何处理?是造更大的工具(超级的大秤),还是采用智慧将人们要称的物(大象)用多个拆分的物(石块)组成与要称的物对等的组合物?“分而治之”是处理大事物的解决之道,只需将这个大事物分解到小工具能处理的大小,复制更多的小工具来同时处理,最后将每一个部分的结果汇总起来,就是对大事物的处理结果。


————本文节选自《大数据技术全解:基础、设计、开发与实践》,杨巨龙 编,电子工业出版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