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全解之数据能力是核心竞争力

第3篇 数据能力是核心竞争力

      21世纪以来,信息化更加快速而深刻地改变着这个世界,大到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格局,小到企业和每个百姓的日常经营和工作生活。

     航标灯:变化,无论是突如其来的,还是循序渐进的,有时都会淘汰你认为理所当然的一切。

     数据和其他资源的不同在于,它不仅不会枯竭,而且还会随着边使用边传播而不断地丰富与生成。一个组织拥有的数据规模、质量和应用带来的马太效应将形成明显的数据资源竞争优势。随着智慧经济时代的到来,采集数据、掌握数据、运用数据必将成为国家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基于数据判断、基于数据决策已成为企业的基本技能,企业需要分析收入增长情况、成本支出、利润等数据,来看企业发展是否合理。

     在信息经济早期,企业只是简单地将数据作为一种资源进行收集和存储,做些简单的统计分析处理,大多数信息被忽视了。随着存储和分析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对数据进行了更加复杂的挖掘和处理,也逐渐认识到掌握数据的重要性,数据开发成为企业的一种资产,数据的价值重新被衡量和计算。

     航标灯:企业将数据看成资源、资产和能力,是一个对数据认识不断深入的过程。

     未来的十年将更是一个以数据引领的智慧科技时代。随着移动带宽的迅速提升,云计算、物联网应用得更加丰富,更多的传感设备、移动终端接入到网络中,由此产生的数据量及其增长速度将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要更多、更快。从这些数据中发现有价值的信息,进行深入挖掘和综合利用,最终转化为知识,已不再是局限于某些特殊行业的应用,更是智慧经济中的一种普遍需求。


————本文节选自《大数据技术全解:基础、设计、开发与实践》,杨巨龙 编,电子工业出版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