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时代全新的演说方式

全新的演说方式
此段文字节选自《演说之禅:职场必知的幻灯片秘笈》一书

    丹尼尔·平克(Daniel Pink)的畅销书《全新思维》(A Whole New Mind)是我06年夏天的最爱。汤姆·彼得斯(Tom Peters)称此书为一个奇迹。此说法绝不是无凭无据。《全新思维》一书为“禅之于演说”设立了时代背景。平克将当今时代称为“概念时代”,其中以“高感性”(high-touch)和“高概念”(high-concept)两种感知为主导。“未来将属于那些拥有与众不同思维的人,” 平克说,“设计师,发明家,教师,故事讲述者都用右脑思考问题,他们想象力丰富,善于观察趋势。而这些恰是个人能否取得进步和成功的关键。”
    在《全新思维》一书中,平克准确生动地讲述了当今职场人士所面临的威胁和机遇。他称我们正生活在一个与众不同的新纪元、新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拥有与众不同思维的人将被给予前所未有的重视。我们所处的时代“因全新的思维和生活方式而变得光彩夺目。‘高感性’和‘高概念’这两大感知能力则最为珍贵。高感性涉及创造艺术和情感美的能力,发现格调和机遇的能力,构思令人满意的故事的能力……”
    平克说逻辑和分析能力(所谓左脑思维)在“信息时代”是重要的,而在“概念时代”是不重要的。逻辑性思维的重要性从没减弱。仅仅依靠“右脑思考”还不足以送飞船,话顽疾。逻辑性思考只是其中一个必要条件。然而,仅靠逻辑并不能使个人或组织取得成功,这一道理如今显得愈加明了。右脑思考较左脑思考,除了在某些方面更有优势外,两者具有同等的重要性。左右脑的差别只是一个比喻,它是基于大脑两半不同的特质;要完成一件事,即使再简单,也需要左右脑的协同工作。
尤显珍贵的是,《全新思维》一书中提到了“六种感知”,或称“六种右半脑能力”。平克认为,当今世界,自动化和企业外包现象愈演愈烈,事物之间更为交错,拥有那六种感知能力对成功的职场人士来说是必不可缺的。
    这六种关键能力是:设计、故事、整合、关怀、幽默和追求意义。它们虽不是成功的保证,但一个人想在当今世界取得成功、有所作为的话,具备上述六大能力是尤为重要的。下文主要讨论了这六种能力在使用多媒体演说中的运用。读者大可将这六种能力运用到游戏设计、编程、产品设计、项目管理、医疗保健、教学以及零售等方面中去。此处将丹尼尔·平克提出的这六种关键能力加以总结。

预购买地址:http://www.china-pub.com/129849
【书名】演说之禅:职场必知的幻灯片秘笈(全彩)
【作者】(美)雷纳德(Reyno-lds,G.)著
        王佑,汪亮译
【ISBN】978-7-121-07458-5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
【宣传语】
    进入21世纪最需要的是沟通、创意构思和讨论的能力。
——全球管理大师、日本战略之父   大前研一
    国际畅销书,已被翻译成13国文字,内容被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采用。
    幻灯片与演说设计大师 Garr Reynold,揭示幻灯片时代演说的秘诀。
【内容简介】
这 本书是使读者从幻灯片演示制作的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最好读物。与目前市场中关于幻灯片制作方面的其他图书不同,这部书讲解的不是幻灯片软件的功能和操 作,而是如何从思想上、方法上来思考幻灯片演示。因此本书适合于那些经常使用幻灯片,但是希望使自己制作幻灯片更赏心悦目、形神兼具的读者所使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