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主机CICS中间件基础

大型主机CICS中间件基础教程1

本文选自《大型主机CICS中间件基础教程》一书

IBM大型主机遍布全球众多大型企业,广泛应用于银行、证券、保险、电信、航空等行业。时至今日,大型主机在IT界仍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仅从银行业来看,全球最大的500家银行中,绝大多数都采用大型主机来搭建核心信息系统。

大型主机有别于我们常见的个人电脑、服务器或小型机,它的操作系统z/OS也与常见的Windows、Linux或UNIX操作系统大不相同,运行在其上的中间件、数据库软件也有其独特性。由于大型主机专业性很强,且通常只在大型企业中应用,全球的大型主机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较小。据统计,目前全球专业的大型主机专业技术人员约10万人,且其中相当一部分从20世纪60年代大型主机诞生之时起就开始从事大型主机的技术工作,新生代的技术人员占比并不大。此外,该领域的技术人才培养难度较大,常常依赖传统的师傅带徒弟方式,缺乏系统的培训体系和教材,培养周期较长,一般需要5年到10年的不懈努力和经验积累,才能成为大型主机某个领域的专家,培训成本相对也较高,常常无法满足多数大型主机企业用户甚至IBM公司自身对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而国内大型银行近十年发展迅速,对开发和管理核心银行系统的大型主机专业技术人才需求旺盛,大型主机人才常常供不应求,对此银行管理者感受尤为深刻。一个基本事实就是,大型主机的基础培训教材匮乏,现有教材内容相对陈旧,无法反映大型主机软硬件技术、应用推广技术和维护管理技术的发展现状。

中国工商银行是中国金融行业电子化建设的先行者,在大型主机的开发和应用方面已积累了二十多年的经验。早在1999年,中国工商银行就在国内率先启动了建设超大规模数据处理中心的“9991”数据大集中工程;搭建了以大型主机系统为核心的银行业务处理平台;实现了关键业务数据和业务处理的大集中。数据中心(北京)也在2000年应运而生,并在十年间迅速发展壮大,向着世界一流的大型数据中心迈进。一直以来,数据中心(北京)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工作,致力于打造卓越的学习型团队和学习型组织。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目前中心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专业化人才培养体系,营造出技术人才快速成长的环境,大型主机专业人才培养则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不断地挖掘大型主机课程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自行组织编制了一系列培训课件和教材,在每年的新员工培训和专家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显著效果。一路走来,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工商银行大型主机专业团队已经形成!

本书的作者正是中国工商银行数据中心(北京)系统部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们。这是一支朝气蓬勃的团队,深刻了解中国用户在大型主机知识和技能方面的需求。他们站在工行信息科技前辈的肩膀上,系统地整理了大型主机在金融行业应用开发、管理方面的丰富知识和宝贵经验,精心汇集了工商银行在大型主机领域近二十年潜心耕耘的成果,大量参阅了各类英文技术文献,在工作之余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著成系列丛书。希望该书能让国内同行在大型机知识和技能培训方面得所借鉴,让每一个对IBM z系列大型机感兴趣的读者有所收获。

作为中国工商银行数据中心(北京)的总经理,我衷心希望能借助本套系列基础教程的推出,搭建起我们与国内同行之间的沟通平台,开启我们与读者之间的交流之门,在为国内同行和广大读者提供大型主机的技术参考的同时,还能够收到读者反馈回来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以实现沟通交流、互补互馈,力争把该系列教程做得精益求精。希望这本中文教材能够成为您的良师益友,能为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贡献一份力量!

王丽平

中国工商银行数据中心(北京) 总经理

2010年4月于北京

大型主机CICS中间件基础教程1

书名:大型主机CICS中间件基础教程

作者:张颖,李六旬主编

           施 杨洪祥

           孙 李秀婧 鲁寅杰 编著

ISBN 978-7-121-11012-2

定价:80.00

开本:16

页码:348

本书针对目前IBM大型主机CICS中间件知识专业性强、相关中文书籍很少、英文技术手册可读性欠佳等问题,以语言通俗为原则,以实践应用为目的,全面讲述了主机CICS基础知识、CICS基本操作、CPSM基础与常用操作,并对CICS日常工作中涉及的性能监控、性能报表和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在每个章节后配有针对性的案例、习题,方便读者对知识的深入理解和巩固。

本书的编著融入了大型主机项目研发和系统维护实践过程的丰富知识和经验,可作为已开展主机专业课程的高校的教学资料;对于已从事主机CICS中间件专业相关工作的技术人员甚至科研人员,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参考书。

本书详细信息:http://www.broadview.com.cn/11012

更多图书信息:www.broadview.com.cn

想即时获取更多图书及活动资讯,赶快加入博文视点读者俱乐部 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