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的人也能学好C++

Visual C++是Windows下的桌面软件开发利器,结合C++语言的高效灵活和MFC框架的强大实用,开发者可以尽显才智,实现各类特定功能,如自己电脑桌面上的软件,大部分都是使用Visual C++开发实现的。在学习Visual C++的开发过程中,可以深入了解Windows程序的实现原理,为成为一名高级软件工程师打下坚实基础。

但MFC框架的复杂也是公认的,号称“最难学的开发框架”,事实上没有什么东西是好学的,Visual C++之难在于它将所有可用资源全部罗列出来,初学时会茫然无措,不知从何处下手,但一旦学成之后,就身怀绝技,从此迈入高手行列。就个人发展而言,无须追赶技术潮流,如今IT技术发展之快令人望尘莫及,追也是追不上的,最紧要的事是练好内功,以不变应万变。Visual C++可谓开发工具中的“少林七十二绝技”,是修炼内功最好的一门技术,即便以后工作中用不上,也能从中受益匪浅。言尽于此,还望读者静下心来,认真读完这本书,相信会大有收获。

本书的特点

不可否认,Visual C++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事实上,难学的东西太多,没有最难,只有更难,比如高等数学、大学物理,但总有人能够把这些东西学得很精通,会者不难,只要坚持学习并找到科学的学习方法,以各位的聪明才智,相信没有搞不定的东西。

Visual C++之所以难学,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没有好的教材,好的教材应该包含生动的文字描述信息和丰富实用的范例程序,不少教材给出大段代码后,却少有注释,或者提供的范例程序过于简单,没有实际意义,笔者深知读者需要什么,怎样讲解最利于读者学习,简而言之,一切为读者考虑。本书的主要特点如下:

讲解内容全面,涵盖了Visual C++开发的各项基础知识,如对话框、单文档、多文档三大框架,以及文件、数据库等工作中常用的开发技术,集中篇幅深入讲解这些最实用的内容。

实例丰富,绝大部分章节以实例程序为核心,在实际应用中讲解要介绍的内容,如介绍树控件时,将树控件常用的添加、修改、删除、选中、勾选等功能集中到一个范例程序中,便于读者掌握最实用的技术。

代码注释丰富,对于范例代码,提供详细的代码注释,通过注释,读者可以了解每一句代码的意义,无须担心看不懂代码。

通俗易懂,将很多复杂的原理用通俗的话讲出来,原理就简单了,方便读者了解。

本书的主要内容

第1章讲解C++的基本语法知识,包括基本数据类型、运算符、函数、数组、指针等内容,对C++语法做简要的介绍。

第2章讲解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相关内容,包括类和对象、运算符重载、继承、多态、模板、异常处理等内容,为学习MFC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第3章讲解Visual C++开发环境的使用方法,包括如何创建工程、菜单、工具条、类向导、添加类成员等内容,介绍Visual C++开发过程中常用的操作方法。

第4章讲解Visual C++自带的ActiveX控件的使用方法,包括静态文本、按钮、编辑框、组合框、树、列表、日期等控件,通过精心设计的范例程序,可以学会如何操作这些控件。

第5章讲解模态和非模态对话框,包括两种对话框的实现方法、区别。

第6章讲解GDI图形编程,包括点、线、多边形、文本的绘制方法,以及画笔、画刷、字体的创建和使用方法等,介绍如何使用GDI进行软件绘图。

第7章讲解单文档应用程序,包括自动生成的4个类、菜单栏、工具栏、状态栏、对话栏、文档视图的使用方法,通过大篇幅的详细介绍,读者可以深入了解单文档的实现原理,以及文档视图的强大功能。

第8章讲解多种类型风格的视图,包括Edit视图、List视图、Tree视图、RichEdit视图,通过这些扩展视图,可快速实现特定功能。

第9章讲解视图窗口的切分和切换,包括静态切分窗口、多视图切换,可以将单一视图切分为多个视图,或者切换显示不同视图窗口。

第10章讲解多文档应用程序,包括自动生成的5个类、添加文档模板,实现多种文档类型的程序开发。

第11章讲解文件编程,包括文件格式、文件对话框、操作文件、获取文件状态、读取文本和二进制文件、查找文件、文件序列化等内容。

第12章讲解数据库编程,包括SQL Server数据库、SQL语言、ADO封装类、连接数据库、添加记录、更新记录、删除记录、导出记录等内容,读者可以掌握如何开发一个数据库系统。

第13章讲解DataGrid控件,包括添加控件、读取Excel数据表、绑定记录集等内容,读者可以掌握DataGrid数据绑定控件的使用方法。

第14章讲解OpenGL三维编程,包括OpenGL的相关知识、MFC框架下使用OpenGL库,读者可以掌握在MFC框架下使用OpenGL库开发三维应用程序的知识。

第15章讲解一个简单的五子棋游戏实例,包括界面设计、算法设计、功能实现,读者可以了解如何开发一个简单的游戏。

第16章讲解一个公交换乘软件实例,包括数据库设计、界面设计、算法设计、输入提示功能、功能实现,读者可以掌握公交换乘系统的实现流程。

适合阅读本书的读者

本书适合Visual C++开发自学者;

软件开发人员;

大中专院校相关专业的学生。

本书作者

本书主要由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刘雪洁和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党校的刘永纯编写。其中,第1~5章和第11~16章主要由刘雪洁编写,第6~10章主要由刘永纯编写。其他参与本书编写的人员有昊燃、曾光、张双、朱照华、黄永湛、孟祥嵩、张贺军、李勇、关涛、王岩、李晓白、魏星、刘蕾。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