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即艺术

文字即艺术

文字是PPT中最重要的元素,没有文字的PPT很难清楚地阐明一个问题,但让枯燥的文字变得美观从来都不那么容易。你可能已经花费了大量时间学习排版、视觉化、搜索图片以及设计模板等技能,但对于这个最重要的元素却很可能并没有投入足够的时间。

文字的缺点及优点

文字的缺点

1文字是语言的符号,人类对语言的处理几乎全部依靠左脑,因此仅靠文字传达信息无论在效率和效果上都不会很好,因为文字需要逐字阅读,所以其信息的传递是线性的仅通过文字建立对整体的理解总是很慢的。

2 不是人人都喜欢文字。它没有图画那么直接生动,没有声音那么心旷神怡,它不那么易懂,还容易让人抵触和失去耐心。

文字的优点

文字传达的信息密度大,表意精确,不容易产生歧义,因此有人提倡在每页P P T中都用一个整句归纳本页的中心论点。在PPT制作中,对于文字我们要注重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改变文字冷冷的老面

孔,让它变得有美感,让人亲近;二是通过排版和各种图示将文字尽可能直观、有

条理地组织起来,使之能更容易、更快速地被人理解。

文字的三要素

在平面设计师眼中,文字本身即是设计元素,仅仅通过文字的变化就能够产生截然不同的视觉效果。和图片一样,文字在PPT的设计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分量。在PPT中文字有三个要素:字体、字号以及特效。

字体

 

 

 

 

字体指的是文字的风格样式,如楷体、行书、宋体、雅黑等。很多时候,仅是改变字体,效果就会完全不同,如图4-3所示。

不同的字体在使用场合上也有很大的区别:有一些字体在字号很小的时候很难辨认;有一些字体就算字号很大也难以表现出冲击力;有一些字体不太适合阅读,少量使用却能起到很好的装饰效果。对于字体的选用,最常见的错误有两种,一种是从字库里随意拿一种字体而不经过慎重考虑,一种是在一个PPT中使用过多字体,破坏了PPT的整体感。

PowerPoint中已经提供了很多字体,但仍不能满足各种要求,所以我们还会安装很多新的字体。在Windows 7中,安装字体的方法有三种。

一是右击字体文件(ttf或者otf格式),选择“安装”。

二是双击打开字体文件,而后单击“安装”按钮,如图4-4所示。

三是将字体文件复制到“C:/Windows/Fonts”文件夹。在此文件夹的工具栏中,还可以选择删除或者隐藏一些字体,如图4-5所示。

 

 

 

 

字号

字号就是文字的大小。字号的变化可以让文字富有韵律、错落有致,还可以有效区分内容的层次关系,让重点和要点一目了然。

通常很多PPT让人毫无阅读的兴致,这是因为这些PPT中除了正文和标题的字号变化外,制作者没有注意使用字号区分文段的层次,或者对字号的设置过于随意,让内容变得杂乱无章。

不过无论如何调节字号,字号都不能过小,至少应该保证观众或者读者能够看清楚每一个字。对于演示辅助类PPT,文字大小要保证在演示现场最后一排的观众也能看清楚。一般来说,在普通视图将页面缩放至60%后,在显示器对角线长度的距离外能够看清楚就没什么问题。而对于文档报告类PPT,则文字必须保证打印之后仍然能够舒服地阅读,所以字号最少要10磅。

效果

文字的效果包括文字的颜色(填充颜色及轮廓颜色)和艺术效果(其中包括加粗及倾斜)。特效不仅可以起到修饰的作用,而且能够帮助文字从众多对象中凸显出来,是形成对比的重要手段。在“开始”选项卡的“字体”命令区中,可以对文字的效果进行详细的设置。注意,使用这些命令,能大大加速操作。

 

很多PPT使用红色和蓝色作为文字的颜色,红色和蓝色是一种经典的搭配,但大量用在文字上其实很不合适。通常认为,在深色背景上使用白色文字或者在浅色背景上使用黑色文字,然后用其他颜色作为强调色是非常明智的选择。花花绿绿的文字不仅无法突出重点,还会让PPT看起来非常俗气。

文字不仅可以填充颜色(纯色或渐变色),还可以填充图片,如图4-11所示。

PowerPoint 2003及以下版本的艺术字也算是文字特效,只不过那些艺术字难看得不可思议。在PowerPoint 2007及以上的版本中,艺术字效果自然、美观,如图4-12所示,能为PPT制作节省很多时间。

 

本文节选自《PPT,要你好看(全彩)》

图书详细信息:http://blog.csdn.net/broadview2006/article/details/698260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