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数据地图

认识数据地图

话说当年,刘备带着兄弟出来打天下,屡战屡败。后经高人指点,放下皇叔身段,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诸葛亮拿出一幅早已准备好的地图挂到墙上,指点江山,侃侃而谈,从北方到江东,从荆州到益州,再到宛、洛、秦川,为刘备定下了三分天下的大计——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隆中对》。

有人说,这是最早的战略咨询服务,300余字的《隆中对》就是一份战略咨询报告。这虽是一个玩笑,但却不无道理。那幅挂在墙上的地图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可谓功莫大焉。通过它展现的全局视野,诸葛亮的战略变得清晰可视,跃然纸上。商场如战场。商业活动中一步棋错,虽不会致万千士兵灰飞烟灭,却可令千万资金付之流水。如同军事地图一样,在商业活动中地图也是一种重要的战略与经营决策分析工具。

在国外的商业杂志上,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运用地图来分析商业、经济数据的做法。图 1-1是一个最常见的例子,它使用颜色的深浅来代表各区域某个指标数据的大小。本书把此类反映数据的地图统称为数据地图(DataMap)。

 

 

 

 

什么是数据地图

关于什么是数据地图,目前似乎并无明确定义,甚至没有统一的叫法。特别是在中文领域里几乎是一片空白,应用案例少之又少。根据维基百科(Wikipedia),有以下几个与地图相关的名词。

Thematic map(专题地图)

A thematic map is a type of map or chart especially designed to showa particulartheme connected with a specific geographic area. These maps “canportray physical,social, political, cultural, economic, sociological, agricultural,or any other aspects of acity, state, region, nation, or continent”.

专题地图是专门设计用来表现与特定地理区域相联系的特定主题的地图或图表,这类地图可以描绘一个城市、地区、国家或大陆板块的自然、社会、政治、文化、经济、社会学、农业或者其他方面的情况。

Choropleth map(分布图)

A choropleth map is a thematic map in which areas are shaded orpatterned inproportion to the measurement of the statistical variable beingdisplayed on the map,such as population density or per-capital income. Thechoropleth map provides aneasy way to visualize how a measurement varies acrossa geographic area or it showsthe level of variability within a region.

分布图是一种专题地图,对地图上各区域内的统计变量(如人口密度或人均收入等)的值按比例绘制阴影或图案。分布图提供了一种简单的方法来展现一个变量在区域之间或区域之内是如何变化的。

Heat map(热力地图)

A heat map is a graphical representation of data where the valuestaken bya variable in a two-dimensional map are represented as colors. A verysimilarpresentation form is a tree map. The term is also used to mean itsthematic applicationas a choropleth map.

热力地图是一种图形化的数据表现形式,在一个二维地图上以变化的颜色代表数值大小。一个与之非常类似的图是TreeMap。热力地图也指用于表现某个专题的分布图。

本书并不做专门的地图理论研究,而是专注于如何在商务活动中创建和运用地图,所以不必纠结于数据地图的定义。我们只需顾名思义,把各类用来反映和分析数据的地图都称为数据地图。

数据地图的作用

在商业数据分析中,有大量数据是与地理位置相关的,例如各区域的销售额和利润数据等。这种情况下,如果能采用地图的形式来反映这些数据,无疑会比单纯的表格要直观形象得多,信息沟通将更加有效,也更具专业的品质和形象。

数据地图能以一种全新的、有别于传统表格的可视化方式呈现业务数据,它的作用有:

l  创建基于地理位置的可视化视图,y 直观地展现各区域分析指标的分布、趋势等;

l  可视化地讲述故事,更有说服力地传递观点;

l  发掘未被发现的数据宝藏,发现潜在的市场机会;

l  提升企业和个人的专业品质和形象,增强竞争力。

本书主要关注一般商务环境下的数据地图应用。作为更专门的应用,数据地图还在以下方面有广泛应用:

l  客户细分。根据人口统计数据如年龄、性别、收入水平、教育程度等,在地图上对不同区域/社区的客户进行剖析与分类,研究他们的生活方式、兴趣、购物习惯等。

l  市场容量预测。在地图上分析各网点的资源投入、销售收入、产品的销售情况,预测整个市场的容量,从而将资源科学地配置到市场潜力最大的区域。

l  物流路径规划和供应链管理。在地图上进行物流路径规划是非常自然的选择,合理的规划可以大幅降低物流成本,这一点对电子商务企业尤其重要。

l  门店选址分析。连锁超市、餐饮在门店选址中需要考虑的空间因素比较多,使用地图进行市场规划是很好的方式。

 

 

——本段文字节选自《用地图说话:在商业分析与演示中运用Excel数据地图》

本书详细信息:http://blog.csdn.net/broadview2006/article/details/720581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