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模块化进军,创建类

向模块化进军,创建类

在讲解MVC 的本质之前,我们首先给大家补习一下基础知识,比如JavaScript 的类和事件。只有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才能更好地学习、理解更高级的概念。

对于静态的类来说,JavaScript对象直接量就已经够用了,但它对使用继承和实例来创建经典的类往往更有帮助。有必要强调一下:JavaScript 是基于原型的编程语言,并没有包含内置类的实现。但通过JavaScript 可以轻易地模拟出经典的类。

JavaScript 中的类口碑并不太好,因为“不够JavaScript”而饱受批评。jQuery 并没有涉及太多架构方法和继承模式,这让JavaScript 开发者确信自己不必考虑太多架构性的东西,甚至觉得类的用处不大或干脆禁用类。实际上,类是另一种有用的工具,作为一名实用主义者,我相信类在JavaScript 中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它在其他现代编程语言中的重要性。

JavaScript 中并没有真正的类,但JavaScript 中有构造函数和new 运算符。构造函数用来给实例对象初始化属性和值。任何JavaScript 函数都可以用做构造函数,构造函数必须使用new 运算符作为前缀来创建新的实例。

new 运算符改变了函数的执行上下文,同时改变了return 语句的行为。实际上,使用new和构造函数很类似于传统的实现了类的语言:

var Person = function(name) {

this.name = name;

};

// 实例化一个Person

var alice = new Person('alice');

// 检查这个实例

assert( alice instanceof Person );

构造函数的命名通常使用驼峰命名法,首字母大写,以此和普通的函数区分开来,这是一种习惯用法。记住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你不会希望用省略new 前缀的方式来调用构造函数。

// 不要这么做!

Person('bob'); //=> undefined

这个函数只会返回undefined,并且执行上下文是window(全局)对象,你无意间创建了一个全局变量name。调用构造函数时不要丢掉new 关键字。

当使用new 关键字来调用构造函数时,执行上下文从全局对象(window)变成一个空的上下文,这个上下文代表了新生成的实例。因此,this 关键字指向当前创建的实例。尽管理解起来有些绕,实际上其他语言内置类机制的实现也是如此。

默认情况下,如果你的构造函数中没有返回任何内容,就会返回this——当前的上下文。要不然就返回任意非原始类型的值。比如,我们可以返回一个用以新建一个新类的函数,第一步要做的是创建自己的类模拟库:

var Class = function(){

var klass = function(){

this.init.apply(this, arguments);

};

klass.prototype.init = function(){};

return klass;

};

var Person = new Class;

Person.prototype.init = function(){

// 基于Person 的实例做初始化

};

// 用法:

var person = new Person;

 

令人费解的是,由于JavaScript 2http://www.mozilla.org/js/language/js20-1999-02-18/

classes.html)规范从未被实现过,class 一直都是保留字。最常见的做法是将变量名class 改为_class klass

 

 

本文节选自《基于MVCJavaScript Web富应用开发》一书

(美)麦卡劳(MacCaw,A.)著

李晶,张散集译

图书详细信息:http://blog.csdn.net/broadview2006/article/details/7623829

本书教你如何构建先进的富应用程序,书中给出的很多优秀的工具和最佳实践都是很多程序员和工程师在工作中亟需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