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门户建设发展趋势——轻应用门户

7月下旬,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3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是目前为止最新的数据报告;截止2014年6月,我国网民数量达到6.3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到5.27(是手机,不是移动终端),手机上网的网民比例为83.4%,首次超越传统PC整体使用率(80.9%);其中农村人口网民规模为28.2%。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移动互联网正在慢慢的带动整体互联网的发展,而社会化媒体(微信、微博等产品)也已经从单纯的社交转变为了融合其他应用的工具,到目前为止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表现形式。对于政府门户来讲,也考虑到了互联网发展的情况,从传统的PC门户,慢慢的发展了现有的微信问政和政务微博,但是大多数的政府机构仅仅是为了向移动互联网靠拢,并没有看到发展前景,为了考核、测评去应付差事,从根本上不重视,出现了一大批的僵尸微信、微博,再加上有一群忽悠的公司为了挣钱只说话不干事,导致了政府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的质疑。

政府作为服务机构,门户作为服务的一种工具,应该考虑现有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怎样利用现有的工具和环境去更好的服务,这里说的是真正的服务,不是应付。

此处提出一个概念,就是轻应用门户,其实就是移动门户,但为了区别移动门户与传统WAP网站的区别,在此引入百度提倡的轻应用概念,暂且称之为轻应用门户,就是可以在手机上直接访问的政府门户,效果和本地APP一样,拇指操作,而不是像早期的WAP网站一堆文字摆放在那儿,因为其效果和体验和本地APP一样,但是又不用花费流量去下载,可以直接访问,或者给予第三方的平台来访问,所以称之为轻应用门户。

政府门户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要想做好服务,应该全力打造一个轻应用门户,并且可以借助微信、微博等社交工具,把PC上的服务搬到手机上去。CNNIC每半年会发布一次统计报告,从它的历史数据中可以看到,手机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以及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轻应用门户就正好解决了政府门户在手机上提供服务的问题。

政府为什么建设轻应用门户,有以下几个优势:

1、多种方式访问

通过域名可以直接访问;

通过手机搜索引擎可以直接搜索到;

可以嵌入到微信、微博中,通过第三方平台导入到门户中。

2、易用、体验好、维护量小

轻应用体验既然和本地APP一样,完全可以取代本地APP,本地APP大家应该都知道,只要有更新就需要重新下载,安卓上的还好点,IOS平台的话比较复杂,如果是轻应用就很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更新只需要更新自己的平台,用户不需要下载,而且不需要考虑多平台下的问题,轻应用可以按照手机的型号自动匹配模板(此处可参考We7的云门户解决方案)。

3、可与第三方平台集成

轻应用门户可以与第三方社交平台集成,比如微信,好处如下(此处可参考云起轻应用):

轻应用可以为微信公号提供服务支持平台,微信公号和政府门户对接后,用户可以直接在微信公号中与政府互动,文字、语音都可以,而且支持模糊查询;更有甚者把业务系统直接移植到轻应用门户中,用户可以直接通过手机办理业务,实现了多种模式的服务。

    所以,政府门户建设在一定时期内的发展,轻应用门户是最适合不过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