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的事务实现与ACID属性

本文简要讲述了作者所理解的事务概念与ACID属性,并简要介绍了这四个属性在数据库中的实现方式。

事务,本质来说就是一组由一个人发起的连续的逻辑操作来完成一件事情,在完成整个事情之前,其所有的改动,都不应该对其他人可见和影响。而在事务结束之后,其一切的改动,都必须“全部”、“立刻”对其他的人可见。

原子性:就是指一组操作,要不就都成功,要不就都失败,不存在中间状态。

一致性:也就是说,事务在提交或回滚的时候,对其他人来说,数据的状态是同一的。以转账为例,假设ABC三个账号各有100元,那么无论怎么转,整个系统的总额度始终是300,钱不会生成或消失。

隔离性:是指并发的事务在执行时候的效果要达到看起来像是串行执行的一样,通常也称为可串行化调度。隔离性和一致性是紧密相连的。

数据库中的事务无非读事务和写事务,读事务和读事务之间不涉及数据修改,可以直接并行。两个写事务同时修改一条记录的时候可以通过行锁保证串行。复杂的是读事务和写事务之间的关系。

读事务和写事务之间实现了四种隔离级别,不同隔离级别间的差别在于锁的粒度(范围)不同,范围越大,并行效率越低,反之,并行的效率就越高。这里常用的锁,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两种:1、读写锁     2、排他锁

读未提交:其实就是什么锁也没有,此时数据的中间状态是有可能被其他人读到的。

读已提交:由读写锁实现,每次查询之后都会释放读锁,这样其他人就可能会更改那些释放了读锁的数据,当前事务再去读取的时候,就可能读取到被别人修改过的数据。所以一个人在事务中读取到的某个数据,可能下次读取就变成了别的数据,也就是不可重复读。

可重复读:也是读写锁实现,但是读锁会阻塞其他人的写。于是,一个事务中读取到的数据都加了锁,其他人没有办法更改他们,实现了可重复读。

尽管锁实现了可串行化调度,但是锁的效率偏低。为了提高多线程并发时的性能指标,人们有设计出了MVCC。所谓MVCC是指每个人在事务中都会先申请一个事务ID,这个ID是自增的,每个事务都有自己的唯一ID,同时全局维护一个最大已提交的ID。这样每个写事务都需要生成一个ID,有的在事务开启时生成ID,而有的则在事务commit的时候生成ID。每个读事务开启时,会原子地读取事务的ID,如果只读取小于等于自己事务ID的数据,这样实现的语义就是可重复读。而如果读取小于等于全局ID的数据,那么就对应着读已提交。

最后是序列化,就是所有操作都顺序来,通常是一个全局大锁锁住。

持久性:就是指事务执行后,就丢不了。一般是采用WAL的方式,将操作提前记录到日志中来保证宕机的情况能够恢复没来得及刷到磁盘的操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