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守护进程的运行方式(组图)

进程的运行有两种方式,即 独立运行使用父进程运行

 4.2.3 Linux守护进程的运行方式

  1.独立运行(stand-alone)的守护进程

  独立运行的守护进程由init脚本负责管理,所有独立运行的守护进程的脚本在/etc/rc.d/init.d/目录下。系统服务都是独立运行的守护进程,包括syslogd和cron等。独立运行的守护进程的工作方式称做stand-alone,它是UNIX传统的C/S模式的访问模式。stand-alone模式的工作原理如图4-4所示。

  工作在stand-alone模式下的网络服务有xinetd、route、gated,另外还有Web服务器Apache和邮件服务器Sendmail、域名服务器Bind。在Linux系统中通过stand-alone模式启动的服务由/etc/rc.d/下面对应的运行级别当中的符号链接启动。

 
  (点击查看大图)图4-4 stand-alone模式的工作原理

  2.xinetd模式运行独立的守护进程

  从守护进程的概念可以看出,对于系统所要通过的每一种服务,都必须运行一个监听某个端口连接所发生的守护进程,这通常意味着资源浪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Linux引进了"网络守护进程服务程序"的概念。RedHatLinux 9.0使用的网络守护进程是xinted(eXtendedInterNETdaemon)。xinetd能够同时监听多个指定的端口,在接受用户请求时,它能够根据用户请求的端口的不同,启动不同的网络服务进程来处理这些用户请求。可以把xinetd看做一个管理启动服务的管理服务器,它决定把一个客户请求交给哪个程序处理,然后启动相应的守护进程。xinetd无时不在运行并监听它所管理的所有端口上的服务。当某个要连接它管理的某项服务的请求到达时,xinetd就会为该服务启动合适的服务器。xinetd模式的工作原理如图4-5所示。

 
(点击查看大图)图4-5 xinetd模式的工作原理

  和stand-alone工作模式相比,系统不想要每一个网络服务进程都监听其服务端口,运行单个xinetd就可以同时监听所有服务端口,这样就降低了系统开销,保护系统资源。但是对于访问量大、经常出现并发访问的情况,xinetd则要频繁启动相应的网络服务进程,反而会导致系统性能下降。查看系统为Linux服务提供哪种工作模式,可以在Linux命令行中使用pstree命令,就能看到两种不同模式启动的网络服务。一般来说系统中一些负载高的服务,Sendmail、Apache服务是单独启动的;而其他服务类型都可以使用xinetd超级服务器管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