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uery设计思想(一)

      jQuery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javascript函数库。

  据统计,全世界排名前100万的网站,有46%使用jQuery,远远超过其他库。微软公司甚至把jQuery作为他们的官方库。

  对于网页开发者来说,学会jQuery是必要的。因为它让你了解业界最通用的技术,为将来学习更高级的库打下基础,并且确实可以很轻松地做出许多复杂的效果。

  虽然jQuery上手简单,比其他库容易学会,但是要全面掌握,却不轻松。因为它涉及到网页开发的方方面面,提供的各种方法和内部变化有上千种之多。初学者常常感到,入门很方便,提高很困难。

  目前,互联网上最好的jQuery入门教材,是Rebecca Murphey写的《jQuery基础》(jQuery Fundamentals)。在Google里搜索"jQuery培训",此书排在第一位。jQuery官方团队已经同意,把此书作为官方教程的基础。

  这本书虽然是入门教材,但也足足有100多页。我对它做了一个详细的笔记,试图理清jQuery的设计思想,找出学习的脉络。我的目标是全面掌握jQuery,遇到问题的时候,心里有底,基本知道使用它的哪一个功能,然后可以迅速从手册中找到具体的写法。

  下面就是我的笔记,它应该是目前网上不多的jQuery中文教程之一。你只需要一点javascript语言的基本知识,就能看懂它,在最短的时间里,掌握jQuery的所有主要方面(除了ajax和插件开发)。

  ===========================================

  jQuery设计思想

  原文网址:http://jqfundamentals.com/book/

  阮一峰翻译整理

  【目录】

  一、选择网页元素

  二、改变结果集

  三、链式操作

  四、元素的操作:取值和赋值

  五、元素的操作:移动

  六、元素的操作:复制、删除和创建

  七、工具方法

  八、事件操作

  九、特殊效果

  【正文】

  一、选择网页元素

  jQuery的基本设计和主要用法,就是"选择某个网页元素,然后对其进行某种操作"。这是它区别于其他函数库的根本特点。

  使用jQuery的第一步,往往就是将一个选择表达式,放进构造函数jQuery()(简写为$),然后得到被选中的元素。

  选择表达式可以是CSS选择器:

  $(document) //选择整个文档对象

  $('#myId') //选择ID为myId的网页元素

  $('div.myClass') //选择class为myClass的div元素

  $('input[name=first]')//选择name属性等于first的input元素

  也可以是jQuery特有的表达式:

  $('a:first') //选择网页中第一个a元素

  $('tr:odd') //选择表格的奇数行

  $('#myForm :input') //选择表单中的input元素

  $('div:visible') //选择可见的div元素

  $('div:gt(2)') //选择所有的div元素,除了前三个

  $('div:animated') //选择当前处于动画状态的div元素

  二、改变结果集

  如果选中多个元素,jQuery提供过滤器,可以缩小结果集:

  $('div').has('p'); //选择包含p元素的div元素

  $('div').not('.myClass'); //选择class不等于myClass的div元素

  $('div').filter('.myClass'); //选择class等于myClass的div元素

  $('div').first(); //选择第1个div元素

  $('div').eq(5); //选择第6个div元素

  有时候,我们需要从结果集出发,移动到附近的相关元素,jQuery也提供了在DOM树上的移动方法:

  $('div').next('p');//选择div元素后面的第一个p元素

  $('div').parent(); //选择div元素的父元素

  $('div').closest('form'); //选择离div最近的那个form父元素

  $('div').children(); //选择div的所有子元素

  $('div').siblings();//选择div的同级元素

  三、链式操作

  选中网页元素以后,就可以对它进行某种操作。

  jQuery允许将所有操作连接在一起,以链条的形式写出来,比如:

  $('div').find('h3').eq(2).html('Hello');

  分解开来,就是下面这样:

  $('div') //找到div元素

   .find('h3') //选择其中的h3元素

   .eq(2) //选择第3个h3元素

   .html('Hello'); //将它的内容改为Hello

  这是jQuery最令人称道、最方便的特点。它的原理在于每一步的jQuery操作,返回的都是一个jQuery对象,所以不同操作可以连在一起。

  jQuery还提供了.end()方法,使得结果集可以后退一步:

  $('div')

   .find('h3')

   .eq(2)

   .html('Hello')

   .end() //退回到选中所有的h3元素的那一步

   .eq(0) //选中第一个h3元素

   .html('World'); //将它的内容改为World

  四、元素的操作:取值和赋值

  操作网页元素,最常见的需求是取得它们的值,或者对它们进行赋值。

  jQuery使用同一个函数,来完成取值(getter)和赋值(setter)。到底是取值还是赋值,由函数的参数决定。

  $('h1').html();//html()没有参数,表示取出h1的值

  $('h1').html('Hello');//html()有参数Hello,表示对h1进行赋值

  常见的取值和赋值函数如下:

  .html() 取出或设置html内容

  .text() 取出或设置text内容

  .attr() 取出或设置某个属性的值

  .width() 取出或设置某个元素的宽度

  .height() 取出或设置某个元素的高度

  .val() 取出某个表单元素的值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结果集包含多个元素,那么赋值的时候,将对其中所有的元素赋值;取值的时候,则是只取出第一个元素的值(.text()例外,它取出所有元素的text内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