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学习笔记五十二——友元

友元

友元有三种:

  • 友元函数;
  • 友元类;
  • 友元成员函数。

通过让函数成为类的友元,可以赋予该函数与类的成员函数相同的访问权限。

创建友元

创建友元函数的第一步是将其原型放在类声明中,并在原型声明前加上关键字friend:

friend Time operator*(double m, const Time & t);

该原型意味着:

  • 虽然operator*()函数实在类声明中声明的,但它不是成员函数,因此不能使用成员运算符来调用;
  • 虽然operator*()函数不是成员函数,但它与成员函数的访问权限相同。

第二步是编写函数定义。因为它不是成员函数,所以不要使用Time::限定符。另外,不要在定义中使用关键字friend。

常用的友元:重载<<运算符

可以重载<<运算符,实现:

Time trip;
cout << trip;

1.<<的第一种重载
要使Time类知道使用cout,必须使用友元函数,因为该语句使用两个对象,第一个对象是ostream类对象(cout)。

使用友元函数重载运算符:

void operator<<(ostream & os, const Time & t)
{
    os << t.hours<<" hours, "<< t.minutes<< " minutes";
}

2.<<的第二种重载
第一种重载不允许像通常那样将重新定义的<<运算符与cout一起使用:

cout << "Trip time: "<< trip<<" (Tuesday)\n";   //无法实现

<<运算符要求左侧是一个ostream对象,因此ostream类将operator<<()函数的返回值设置为一个指向ostream对象的引用。因此,可用相同的方法对友元函数进行改进:

ostream operator<<(ostream & os, const Time & t)
{
    os << t.hours<<" hours, "<< t.minutes<< " minutes";
    return os;
}

注意:返回类型是ostream &。

一般来说,要重载<<运算符来显示c_name的对象,可使用一个友元函数,其定义如下:

ostream operator<<(ostream & os, const c_name & obj)
{
    os << ...;
    return os;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