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Linux下使用Markdown进行文档工作

自从使用了markdown,做文档工作就很顺手。我几乎将工作中所有的文档工作都用markdown来完成。最近有了一些新的体验,也发现了一些新的问题。

在Linux系统中,编辑markdown可以用retext工具:

# Debian/Ubuntu
sudo apt-get install retext
retext Release-Notes.md

要将markdown文件转换成html文件,可以用discount或python-markdown软件包提供的markdown:

# Debian/Ubuntu
sudo apt-get install discount

或:

# Debian/Ubuntu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markdown

转换工作很简单:

# 用discount提供的markdown工具
markdown -o Release-Notes.html Release-Notes.md
# 用python-markdown提供的markdown_py工具
markdown_py -o html4 Release-Notest.md > Release-Notes.html

如果要生成PDF,也很简单,可以用python-pisa提供的xhtml2pdf:

# Debian/Ubuntu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pisa

# 将html转换成PDF
xhtml2pdf --html Release-Notes.html Release-Notes.pdf

所以,你可以在文档目录下放置这样一个Makefile来自动这个过程:

# Makefile

MD = markdown
MDFLAGS = -T
H2P = xhtml2pdf
H2PFLAGS = --html
SOURCES := $(wildcard *.md)
OBJECTS := $(patsubst %.md, %.html, $(wildcard *.md))
OBJECTS_PDF := $(patsubst %.md, %.pdf, $(wildcard *.md))

all: build

build: html pdf

pdf: $(OBJECTS_PDF)

html: $(OBJECTS)

$(OBJECTS_PDF): %.pdf: %.html
    $(H2P) $(H2PFLAGS) $< > $@ 

$(OBJECTS): %.html: %.md
    $(MD) $(MDFLAGS) -o $@ $<
clean:
    rm -f $(OBJECTS)

这样你就可以通过简单的一个命令生成当前目录下所有md文件的pdf或html输出了:

# html 输出
make html

# pdf输出
make pdf

这里有个问题是如果markdown的内容是中文,那么转换出来的html在浏览器中打开就无法自动识别编码,pdf更惨,直接是一堆乱码。这时我们可以借助markdown对html标记的支持来在markdown文件中加入编码信息。例如我们要将markdown转换为html4文件,可以在文件的开头加上meta标记,指明编码格式:

sed -i '1i\<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UTF-8">' *.md

这样就可以了。另外,最近使用图灵社区的编辑系统时,markdown会时不时将下划线(_)当作斜体的标记,结果函数名就成了这样的:

# 实际上是ssl_use_cabundle
sslusecabundle

我建议斜体字标记采用单个星号(*),加粗字体采用两个星号(**),这样使用起来就方便多了。当然,这个问题本身在于markdown说用星号或下划线都可以。但实际上,两个都支持反倒会造成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地方用下划线(__粗体__ -> 粗体),有的地方用星号(**粗体** -> 粗体),看起来反倒混乱不堪(选星号*的另一个理由是下划线在内容中出现的概率比星号高很多)。

建议图灵社区的在线编辑系统指定其中一种,然后在例子中和在线编辑器里都采用统一的一种,这样大多数人一看就明白该用哪种了。


作者:武海峰(ID:acid-free),开源软件拥护者;关注Linux系统构建及部署、Ruby on Rails开发和移动应用开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