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过河

一道有趣的题:
5个男人荒野求生,没有衣服也不会做工具,他们要过一条只吃丁丁的食丁鱼的河,5个男人只有一个可以保护用的杯子,但他们都安全的过了河,请问他们用了什么方法?

------------------------------------------------------------------------------------------------------------------------------------------------------
先明确条件:
1、只有一个杯子,在河水中只有杯子可以保护丁丁。
2、基于题目想方法,不加入主观假想条件,如用手捂住丁丁过河、水流很急很深、5个人身体条件各有问题等等。

问题分析:
1、由于只有杯子可以保护丁丁,所以在河水中一定要使用杯子才安全。但是只有一个杯子,故一次只能一个人在河水中。如果只是单纯一个人使用杯子过河,那么他到对岸后,不折回原岸带回杯子,杯子就回不了原岸,最终只有一个人能过河。如果他到对岸后,又返回原岸送杯子过来,那对岸就永远没人,即没人能过河。
2、所以这道题解决方法的原理:杯子在河两岸传递过程,如何将人送到对岸,即在对岸人数要做加法,原岸人数要做减法。如果只是单纯一个人使用杯子过河,最终只能一个人过河或没人过河。( 方法的原理
3、题目的问题转化为:要实现对岸人数做加法的同时,又有人把杯子送回原岸。所以一次过河的人必须不少于2人,让至少一人留在对岸,一人送回杯子。但是只有一个杯子(即只有一个人能在水中),如何实现第1个人在水中使用杯子,到对岸时又不少于2人,那只能让第2个人的丁丁不接触水,第2个人的丁丁只能借助外物才能不接触水吗?是的,但题目说明没有工具可用,没有船、竹筏等等,这时我们可以利用第1个人作为载体,第2个人通过第1个人而不接触水,有什么方式?主要是借用第1个人的上半身,常见的方式有背、抱。( 具体方法的分析
4、所以这题目的具体方法:第1个人用杯子在水中过河,第2人借助在第1人的上半身过河(如背,或者抱(如大人可单手抱小孩过河,如果有小孩)。甚至是其它方式,能满足第2人的丁丁不接触水即可)。到了河对岸后,让一人渡河返回原岸带回杯子。以上过程再循环。( 具体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