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索引问题

对于任何DBMS,索引都是进行优化的最主要的因素。对于少量的数据,没有合适的索引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当随着数据量的增加,性能会急剧下降。
如果对多列进行索引(组合索引),列的顺序非常重要,MySQL仅能对索引最左边的前缀进行有效的查找。例如:
假设存在组合索引it1c1c2(c1,c2),查询语句select * from t1 where c1=1 and c2=2能够使用该索引。查询语句select * from t1 where c1=1也能够使用该索引。但是,查询语句select * from t1 where c2=2不能够使用该索引,因为没有组合索引的引导列,即,要想使用c2列进行查找,必需出现c1等于某值。


索引对于InnoDB非常重要,因为它可以让查询锁更少的元组。这点十分重要,因为MySQL 5.0中,InnoDB直到事务提交时才会解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即使InnoDB行级锁的开销非常高效,内存开销也较小,但不管怎么样,还是存在开销。其次,对不需要的元组的加锁,会增加锁的开销,降低并发性。
InnoDB仅对需要访问的元组加锁,而索引能够减少InnoDB访问的元组数。但是,只有在存储引擎层过滤掉那些不需要的数据才能达到这种目的。一旦索引不允许InnoDB那样做(即达不到过滤的目的),MySQL服务器只能对InnoDB返回的数据进行WHERE操作,此时,已经无法避免对那些元组加锁了:InnoDB已经锁住那些元组,服务器无法解锁了。
来看个例子:

create table actor(

actor_id int unsigned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name      varchar(16) NOT NULL DEFAULT '',

password        varchar(16) NOT NULL DEFAULT '',

PRIMARY KEY(actor_id),

 KEY     (name)

) ENGINE=InnoDB

insert into actor(name,password) values('cat01','1234567');

insert into actor(name,password) values('cat02','1234567');

insert into actor(name,password) values('ddddd','1234567');

insert into actor(name,password) values('aaaaa','1234567');

SET AUTOCOMMIT=0;

BEGIN;

SELECT actor_id FROM actor WHERE actor_id < 4

AND actor_id <> 1 FOR UPDATE;

 该查询仅仅返回2---3的数据,实际已经对1---3的数据加上排它锁了。InnoDB锁住元组1是因为MySQL的查询计划仅使用索引进行范围查询(而没有进行过滤操作,WHERE中第二个条件已经无法使用索引了):

mysql> EXPLAIN SELECT actor_id FROM test.actor

    -> WHERE actor_id < 4 AND actor_id <> 1 FOR UPDATE \G

*************************** 1. row ***************************

           id: 1

 select_type: SIMPLE

        table: actor

         type: index

possible_keys: PRIMARY

          key: PRIMARY

      key_len: 4

          ref: NULL

         rows: 4

        Extra: Using where; Using index

1 row in set (0.00 sec)

 

mysql>

 表明存储引擎从索引的起始处开始,获取所有的行,直到actor_id<4为假,服务器无法告诉InnoDB去掉元组1。
为了证明row 1已经被锁住,我们另外建一个连接,执行如下操作:

SET AUTOCOMMIT=0;

BEGIN;

SELECT actor_id FROM actor WHERE actor_id = 1 FOR UPDATE;

 

 该查询会被挂起,直到第一个连接的事务提交释放锁时,才会执行(这种行为对于基于语句的复制(statement-based replication)是必要的)。
如上所示,当使用索引时,InnoDB会锁住它不需要的元组。更糟糕的是,如果查询不能使用索引,MySQL会进行全表扫描,并锁住每一个元组,不管是否真正需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