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5.x下VNC Server配置

VNC是一款不错的远程桌面软件,这里记录一下VNC Server的配置过程。


一、安装 VNC

首先检查一下本机是否安装了VNC,CentOS 5默认有安装VNC, CentOS 6.0 是没有安装的。

检查是否安装,输入:

rpm -q vnc vnc-server

得到:

vnc-4.1.2-14.el5_6.6

vnc-server-4.1.2-14.el5_6.6

那恭喜你,机器上已经安装了vnc,如果没有,就得自己安装了。如果得到:

package vnc is not installed

package vnc-server is not installed

提示没有安装,那么就开始安装,输入:

yum install vnc vnc-server


二、把远程桌面的用户加入到配置文件中

vi /etc/sysconfig/vncservers

使用vi编辑器打开配置文件,在文件中添加下面两行命令

VNCSERVERS="1:root"          --指定远程用户

VNCSERVERARGS[1]="-geometry1024x768"      --指定远程桌面分辨率

这里是只有一个帐号登录,设置分辨率为1024*768,如果你有多个帐号,则按照下面格式配置:

VNCSERVERS="1:user1 2:user2 3:user3"

VNCSERVERARGS[1]="-geometry1024×768"

VNCSERVERARGS[2]="-geometry1024×768"

VNCSERVERARGS[3]="-geometry 800×600-depth 24 -nolisten tcp -nohttpd -localhost"

解释一下这个文件:

VNCSERVERS 这一行是配置在系统启动时启动几个 VNC server,上面的例子里运行了3个 VNC server,其中 user1 在 display :1,user2 在 display :2,user3 在 display :3。
VNCSERVERARGS 这三行,分别为 VNCserver 1, 2, 3 配置启动参数,上面的例子里对user1 和 user2 使用屏幕分辨率 1024×768,对 user3 使用 800×600,24 色,不支持 tcp,不支持 http 连接,只能在本地测试访问。

其中:user1,user2,user3需要添加到系统中,如:

useradd user1  //添加用户user1
passwd user1  //设置用户的linux登录密码

注释:在启动VNCserver 时,你也可以为 server指定一个 display 参数。你可以把 display 理解为一个桌面,每个用户都可以有自己的桌面。VNC 客户端在连接时,可以指定连接到哪个桌面上。在系统中,display 号不能重复,也就是说,如果有用户已经建立了名为 “:1” 的 display,另外一个用户就不能再使用 “:1” 了,他可以使用 “:2”。

指定 display 号码的启动 VNC server 的命令是:

vncserver:1


三、给你刚刚设置的远程桌面用户 root 设置密码

vncpasswd


设置其他用户密码,如:

su user1          //切换到用户user1
vncpasswd      //设置用户的user1登录密码
exit

 

四、配置桌面类型

设置一下远程桌面使用那个类型的桌面,分辨率多少等等。输入:

vi ~/.vnc/xstartup

得到:

#!/bin/sh

# Uncomment the following two lines fornormal desktop:

# unset SESSION_MANAGER

# exec /etc/X11/xinit/xinitrc

unset SESSION_MANAGER

exec /etc/X11/xinit/xinitrc

[ -x /etc/vnc/xstartup ] && exec /etc/vnc/xstartup

[ -r $HOME/.Xresources ] && xrdb $HOME/.Xresources

xsetroot -solid grey

vncconfig -iconic &

#xterm -geometry 80x24+10+10 -ls -title "$VNCDESKTOPDesktop" &

#twm &

gnome-session &

使用vi编辑器打开配置文件,并进行下列修改

#xterm -geometry 80x24+10+10 -ls -title"$VNCDESKTOP Desktop"&              --将它注释,加#代表注释

#twm &  --将它注释

gnome-session &  --添加它

一般情况下,我们使用的Linux 桌面都是 “Gnome” 桌面,故配置成这个桌面比较习惯。一看便知,将配置文件的最后两行注释掉,并且加入了一行代码,表明使用的是 “Gnome” 桌面。

然后:

unset SESSION_MANAGER

exec /etc/X11/xinit/xinitrc

将这两行前面的#去掉,否则可能会出现一个黑屏,即无法正常显示linux桌面。

        上面的步骤做完,VNC服务器基本上就配置完了,接下来要做的是用root登录进去,然后,用"service vncserver start"命令启动vncserver,这时候你再用"netstat -tunlp"命令来查看它启用的端口,可以发现有5801,5901,6001。接下来,是给它开防火墙端口放行。把5801这些端口都加入进去。一般来说,直接在图形界面上加端口会更方便。点“系统-管理-安全级别与防火墙”在里面加入上面的端口号就行了。接下来你可以用http://IP:port的方式来WEB登录比如说http://10.1.10.35:5801,也可以在vncviewer里用10.1.10.35:1这种来登录。打开vnc客户端,server框中输入ip:1 (跟输入端口号是一样的,但是这里是桌面号,记住。),这时你便可以轻松的通过友好的远程桌面来控制centOS了。就这样,发现问题我会及时更新。


最后感谢:http://www.laozhe.net/articles/301.html    老者工作室

                    http://blog.chinaunix.net/uid-8874157-id-3703697.html    edgeman03

                    http://www.jb51.net/os/windows/44493.html

                    http://liuzhigong.blog.163.com/blog/static/17827237520117103716419/


 Q&A:

1、CentOS Linux下安装配置vncserver解决vnc无法显示桌面问题。

        有时候直接使用vnc viewer连接时会出现一个黑屏,即无法正常显示linux桌面,这是默认vnc配置文件的问题,运行vim /root/.vnc/xstartup将里面配置内容全部删除,并将以下配置内容输入,或直接保存成xstartup然后替换即可(不要忘记给xstartup赋予可执行权限chmod +x xstartup


#****************************vncserver新配置文件内容**********************
#!/bin/sh 
# Uncomment the following two lines for normal desktop: (去掉以下两行的#就可以允许使用桌面了) 
unset SESSION_MANAGER 
exec /etc/X11/xinit/xinitrc 

[ -x /etc/vnc/xstartup ] && exec /etc/vnc/xstartup 
[ -r $HOME/.Xresources ] && xrdb $HOME/.Xresources 
xsetroot -solid grey 
vncconfig -iconic & 
gnome-session &

配置文件修改后,先杀死已运行的服务,vncserver -kill :1 然后再重新启动vnc服务service vncserver restart,再运行vncserver即可,vncserver端口由系统自动分配,运行vncserver可以看到提示,连接时输入IP地址:端口号即可,输入密码后可以操作,如下面启动vncserver分配的端口号是6,root用户

[root@localhost .vnc]# vncserver
New 'localhost.localdomain:6 (root)' desktop is localhost.localdomain:6

Starting applications specified in /root/.vnc/xstartup
Log file is /root/.vnc/localhost.localdomain:6.log


 2、VNC 服务:no displays configured

[root@localhost ~]# /etc/init.d/vncserver start

启动 VNC 服务器:no displays configured                    [确定]

要修改/etc/sysconfig/vncservers文件:

#vi /etc/sysconfig/vncservers

VNCSERVERS="2:root"

VNCSERVERARGS[2]="-geometry 800x600 -query localhost"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