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巨头说云计算

 

    不知从何日起,云计算的概念慢慢渗入我们寻常百姓家,成了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词(当然,不乏广告人士的大力支持),我们也开始接触到了他的产品。

    就如web2.0,在这个懵懂的阶段,很难用一个很完美的定义来诠释云计算的概念,需要通过他的过去,一些他的代表商去渐渐熟悉。先从他的来源说起吧。

    云计算最早可以追溯到甲骨文公司的拉里埃利森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提出的Network Computer。Oracle作为数据库软件的大厂商,他与微软的windows应该是井水不犯河水的,可是微软却推出了自己的数据库软件SQL Server,微软有他垄断的操作系统作为靠山,甲骨文公司恐怕难以与之抗衡,便提出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Network Computer(网络电脑,较低的配置,但能够上网,设想从互联网获取一切而非本地),但由于想法太超前,没有好的市场环境与之配合,导致被市场淘汰。这是最初的将对于PC的性能要求转移到互联网的尝试。

    之后,互联网泡沫的破碎,云计算的概念在2005年被三巨头们提出。

    IBM从上个世纪60年代的IBM360/370系列大型机的问世,就占领着大量的大型机的企业级市场。当时,IBM是向政府、大企业销售其大型机的。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他的商业模式逐步变成了提供服务器托管服务。仍然是为企业提供大型服务器,只是现在并不直接卖服务器,而是出售云端的服务器和他的一系列服务。这是IBM的蓝云,卖云计算的服务器,面向的是企业。

    亚马逊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起初是卖书,随着后来的市场逐步扩大,他转变了一切商品由自己提供的方式,允许商家把自己的商品放到亚马逊上去卖。卖东西当然需要相应的商品介绍的网站了,为了减少卖家自行架构维护网站所带来的成本,他推出了网站托管的服务,帮助小商家开设网店。再后来,其业务逐步扩大,推广到能够为需要建立网站的公司提供服务,任何公司无需自行构建并维护网站,只需要租用亚马逊的平台来使用他的计算资源即可。现在,亚马逊提供给客户虚拟机的服务,使用虚拟机可以运行应用或者服务器,以提供任何想要对外提供的功能,而不仅仅局限在网站建设上了。这是亚马逊的弹性计算云,提供计算资源,面向中小型企业及商户。

       Google的云计算之路,要从他将一些PC应用搬到服务端,让用户通过浏览器进行使用开始。最早是日历(GoogleCalendar),再到后来的一些应用软件,如Picasa、Docs等移入服务器端,让人们逐步看清楚了他的云计算的思路,他提供了一个应用开发平台(Google Engine),开发者能够在上面开发搭载直接面向终端用户使用的应用。通过自己的浏览器Chrome,用户可以使用大量的网络应用,间接使用服务端的存储及计算资源。这是Google的云,提供网络应用开发,面向终端的用户。

       纵观云计算的三马车,从现在提供的云计算服务与之前的服务的差别,再看看三者的共通点,我们便能够看出。

      首先,过去的商业模式仅限于比较狭窄的领域,出售的都是实物类的IT产品,用户购买的是其所有权(购买之后,就自行管理、使用),例如服务器、软件等,而云计算时代,出售的是各种设备的使用权,甚至是服务,包括CPU、存储、计算等。这种方式能够让企业从昂贵的设备和繁琐的技术中解脱,只需通过购买厂商提供的服务外加互联网,就能够达到原本需要大量人力财力才能达到的效果。现在能够在本地PC上进行的操作,最终都能够转移到互联网上,因此,谁能够抓住这块大蛋糕,谁就是胜利者。

       除了这一点,由于所有的应用都在互联网上,因此,用户无论身处何地,只要能够联网,就能够获得其提供的服务,很重要的是,能够共享信息。这就避免了由于平时在本地工作,一旦到其他地方,就难以获得之前PC上的资料,除非将其备份到U盘中。也许你会觉得,现在有很多的在线存储的工具,只需要在离开的时候,把他存进网盘,便能够随时随地获取了。但这发生的前提是你需要手动上传资料,否则你无法使用。最近看到360桌面新出了一个“我的云盘”服务,就很好,能够将需要实时共享的资料放入他的共享桌面,使用时,他会自动下载,修改后,会自动上传,这样,就避免了频繁的手动上传下载的工作。虽然,从技术上来说,并无新意,但却是理念上的一大突破,从被动的使用网络存储到用户在无意识中就能够使用。一切基于网络,而使用方式又与本地无差别。

       所以,云计算不仅仅是提供一种商业模式或者技术,更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未来的蓝图。将一切资源统一在网络上,使用户能够随时随地获取任何资源。他提供的不仅仅是某个具体应用,而是一种更加抽象、适用性更强的服务,让大众也能够直接受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